首页 >> 动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建设规划 >> 预期成果
预期成果操作>>

数字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经过三年建设,在师资队伍,人才建设,管理制度和辐射范围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具体如下:

(1) 师资队伍方面,人才梯队趋于合理,中心逐步拥有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指导教师队伍,力争实验教学队伍中达到正高职称2名,副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14名。出版专著及教材5部以上,发表学术性论文50篇以上,获得的国家及省部级、设计类奖10项以上。

(2) 人才建设方面,构建具有实用性强、数字艺术特色明显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管理系统,在教学和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艺术实验中心紧密围绕动画各学科专业发展建设需要,开设的基础实验和创新实验特色性的实验课程和基础与专业实验课程,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明显的效果和成绩。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形成课内与课外、指导与自主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实验内容上,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比例。每年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学生设计制作与创新活动。在各学科带头人及各主干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从23年级开始跟随导师进入创新性的实验,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并参加国家、省级及行业性的各类竞赛。力争使学生获得50项以上大奖,真正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形成“教、学、赛”三位一体良好教风和学风。

3) 管理制度方面,用制度来指导产学研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体系,形成用制度来规范实验教学,做到实验教学的开设和教学,要依据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来执行,教学过程要严格执行教务处相关要求,最终达到任课教师自觉规范实验教学,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4)辐射范围方面,中心在服务数字艺术类相关专业的同时逐步面向全校、相关企事业单位服务,通过广泛的辐射作用,全面提高我校各个专业的数字艺术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水平,跨越学科门类专业层次,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效果的校内外辐射。并且进一步强化辐射效应,形成数字艺术实验教学区域核心,通过优势学科、以强带弱的校际辐射和校企互动方式进行区域辐射,为全校及周边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科研、软件设计与开发和人才培训提供极大的便利,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传媒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为学校和社会提供优良的服务平台,强化辐射效应,形成区域核心,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中心达到与省、市有关文化传媒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合作的关系。与河南电视台、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天中晚报、河南部分影视传媒及苏州动漫科技园、江西笛卡动画传媒、河南天乐传媒科技等企业共同建立了我校数字艺术教学实践基地,对学生进行技能培训,学生在学校与社会之间得到良好过渡,真正达到无缝对接,满足企业需求,实现“校、企、生”多赢。

5)服务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以动画制作中心实践教学平台为依托,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项目团队,进行主题鲜明、风格多样的动画项目设计与开发,建立了多维立体的专业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动画人才,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中心充分发挥智力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依托驻马店地域与人文优势,把天中文化底蕴和文化创意融入师生动画创作,着力打造天中文化品牌的系列动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