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建设规划 >> 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操作>>

1、学校“十二五”规划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目标,出台相应管理政策,不断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及管理力度

黄淮学院是2004年新升本高校,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薄弱。新一届校领导班子上任以后,在原有发展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大胆创新,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目标、“国际化、开放式、地方性、应用型” 的办学定位和“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人才培养标准,在学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引领下,强力推进“人才强校、质量立校、专业集群、项目带动和开放合作发展”五大战略的实施,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学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气势和趋势。

2、中心的实验教学围绕“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人才培养需求,努力实施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

面对新的办学定位和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数字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黄淮学院几十年形成的“厚基础、宽口径、适应广、能力强、素质高”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传统中,实践教育始终是其人才培养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近五年来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推进下,学校为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使得实验教学内容和水平上了一个较大的台阶。中心按照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联手知名动画企业,加强基本技能训练,注重全面素质培养,强化创新意识实践,突出个性能力发挥,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3、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练、赛、评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推进案例式、项目式等多种实验教学模式改革

实验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主体,加强基础,突出应用,开拓思维,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即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理工知识和技能兼备的应用型人才,使培养出的人才“好用”、“管用”、“实用”。以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并重为原则,以一批高素质的教学管理队伍和较为先进的仪器设备为强有力的保障,加以科学的实验室管理方法。全面提高实验室的教学水平、教师的科研水平,使实验室的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加强学生对科学的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注重验证型实验、设计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开放型实验等教学手段和实验形式的多样化。

实验教学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当把健全学生的科技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作为培养创造性人才的总目标,围绕总目标分阶段进行教学方法、内容和教学体系的改革。具体地说,实验教学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本中心实验教学从动画实验教学的内涵和功能上定位,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始终坚持培养学生“懂技术、能创意、具备制作完整项目的综合能力”的实验教学思想,培养出一批具有较好艺术文化素养、掌握较全面的软件应用技能、富有项目实践创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从业人才。中心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在实验教学结构内涵上积极创新,建立完善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开放共享机制,逐步构建形成 “课堂基础实验-中心各实验分室项目实验-公司订单实训”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形式,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将中心建设成实验课程体系完善、实验设施完备、管理制度全面、教学理念新颖、实验类型丰富的一流数字艺术实验教学基地,成为教师科学研究与项目研发平台、学生创新与创业实践平台、服务社会的支撑平台,实现“立足驻马店、辐射豫南、服务河南、面向全国”的数字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是数字动画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既有对理论教学的阐释、验证、补充作用,又不完全依附于某一具体课程的理论教学,而在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中具有相对独立地位。

(2)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中心实验教学改革思路是:在新技术条件下,现代数字动画的研究者和从业者,在具有深厚人文艺术素养的基础上,熟练使用数字动画专业软件,操作各种专业设备,达到在实验中验证知识、激发灵感、培养创造能力的目的。实验教学机构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积极自我革新,主动应对数字动画新技术的挑战;针对动画学科的特点,寻找适当的契合点、切入点,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建立理论与实验、实验与市场互渗互动、互为支撑的教学体系;通过实验手段,使课堂知识传授得以活化、深化,培养学生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市场适应能力。

深化实验教学结构改革

围绕行业未来发展的人才培养的目标,依据数字动画学科的特点,在始终坚持实验和实践教学相结合,深化开展课堂实验项目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培育、锻炼学生适应行业发展的创新实践能力作为实验教学思想指导的前提下,通过打牢基础、强化能力、重在创新的实验教学改革,以教师集中课堂授课实验与课下开放自主实验有机结合,以各实验分室项目实践与自主创新实验有机结合,以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训基地实践有机结合为特色的模块化、立体化实验教学方式。构建课堂基础实验-中心各实验分室项目实验-公司订单实训,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渐进式的教学实验结构,从而达到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突出地域文化特色

结合地域文化优势凭借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天中文化”天中文化的研究、发掘。建立数字天中文化的些列动画片,同时带动动漫、形象宣传、游戏、影视片等方面的开发,从而达到发掘、恢复、传承天中文脉的历史重任。

充实实验教学内容

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实验教学平台,加强实验教学的网络环境,加强精品课程、实验教材、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建设,不断充实教学资源库的内容,提供给学生丰富的创新学习的条件,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服务于实验教学。

建立具有专业特点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

数字艺术教学实验中心由21个实验分室组成,组成教学实验中心的各实验分室的管理内容主要涉及实验设备管理与环境维护、教学实验课堂管理、课外开放实验管理、项目实践开放实验管理。中心实验设备主要由实验室专兼职管理人员管理,实验管理员负责实验室设备账目、实验设备维护、实验室环境卫生、安全等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教学实验课堂教学和课外开放实验由专业任课教师管理。从实验室的专业职能特性安排,实验分室主要由实验室管理人员管理,工作室主要由项目导师管理。

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积极鼓励和支持中心教师外出进修,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技能,优化中心实验教学师资团队学历结构。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聘请业界专业人士为客座教授,3-5年内建立一支管理理念先进、精通教学实验技能、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实验教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