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建设规划 >> 建设措施
建设措施操作>>

(一)实验队伍建设方面:

学校非常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制定有相应的政策,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高水平的教师投入到实验教学工作。

1、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加强实验师资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道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努力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业务水平高的高素质实验师资队伍。

2、优化实验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地扩充实验师资队伍数量、优化实验师资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培养适合学科发展和实验教学需要的人才梯队,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和研究团队,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能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的实验师资队伍。

3、积极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实验教师在职攻读学位,提升实验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选派实验教师进修深造,参加学术交流,跟踪世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各种实验技术培训,聘请专家、导演及动画师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加强实验师资队伍的内涵建设,提高学术水平和实验教学技能。积极引进实验教学高层次人才,带动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高。

(二)体制管理方面:

1、中心建制

中心属于省级教学实验中心,实验中心实行学校直接管理,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学校实验设备处审批,全面负责中心规划和建设。学校提供正常运转、维修及更新改造经费。中心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1名。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全面工作,2名副主任负责主持中心各实验室实验教学和设备管理、对外合作等各项工作。

2、管理模式

1)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人、财、物统一管理与调配,达到资源共享。

2)实行人才流动、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

3)成立中心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实验教学和管理改革工作。

4)成立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监督和检查实验教学过程和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组织实验教学质量评估。

3、资源利用情况

1)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教学人员及经费等由中心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和要求统一调配。

2)实验室年利用率达85%以上。

3)仪器设备利用率75%以上。

4)经费严格按要求专款专用。

(三)维护与运行方面:

1、根据发展规划,专业设置、实验教学需要和专家论证,经中心主任批准,送设备处审核后汇总统一采购仪器设备。

2、购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按《黄淮学院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条例》执行。

3、建立计算机管理系统。凡能单独使用的仪器设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购置单价在800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4、使用仪器设备,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大型精密仪器必须进行技术培训,经技术考核后方可上机操作,五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要建立技术档案,准确记录,使用、借用、损坏、检验、维修等情况。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

5、建立严格的实物验收和技术验收制度。到货后及时开箱、清点、安装、调试、进口仪器设备要在索赔期内完成验收工作的各项事宜,对质量不合格的仪器设备要及时索赔。

6、重视仪器设备的维修工作。对一般仪器随时保养和维修,精密仪器作到精心维护,定期检修和检测,防止障碍性事故发生。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由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管理和指导使用,学校提供专项经费供设备维修。

7、聘请学生以勤工俭学方式担任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员助理、实现师生共管、提高实验室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