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中心概况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操作>>


 中心特色



一、素质为本

数字艺术是兼顾综合性和应用性的学科,它培养从事社会传媒创作的专门化人才。学科专业特点要求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有较强的实际设计和制作能力。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基础,学校及中心一贯坚持夯实理论知识教育,即提高学生的理论素质;同时利用现代化的实验设备固化学生的理论素质,并培养学生的实际创作动手能力。这样,学生毕业后到行业中工作才能较快地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尽快地投入到工作中。中心积极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构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二、责任为魂

实验教师的责任、实验管理人员的责任是关系到能否高标准完成学生培养任务的根本,即是教学灵魂。为此中心制定了《主任岗位职责》、《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实验员岗位职责》,人人讲职责,人人守职责,在实际教学和实验中实践责任为魂。

 

三、实践为根

重视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功底培养,更要通过加大实验室硬件建设,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给学生提供充足的从事实际动手创作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做到理论跟实际相结合。学生通过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与社会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实验教学与社会接轨。几年来学生获奖作品, 其中的创作和编导和制作均是由学生自己完成。

 

(1)构建具有实用性强、数字艺术特色明显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管理系统,在教学和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传媒实验中心紧密围绕动画各学科专业发展建设需要,开设的基础实验和创新实验特色性的实验课程和基础与专业实验课程,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和成绩。构建了学校的重点实验教学平台。中心出版专著及教材13部,发表学术性论文100余篇,获得的国家及省部级、设计类奖50余项。

 

(2)加大与社会联系与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实验中不断学习,勇于创新。 中心不断加大实验室基础建设,不断更新教学仪器设备,在各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加强基础实验的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和专业性的开发研究实验。中心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鼓励师生到实验室进行研究实验,保证设备的使用率,其中中心教师带领学生在数码设计(图形工作站)实验室研究开发的动态场景浏览得到了企业的采用,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影响。

 

(3)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形成了课内与课外、指导与自主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在实验内容上,加大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比例。每年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学生设计制作与创新活动。在各学科带头人及各主干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从2、3年级开始跟随导师进入创新性的实验,目前学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得国家、省级及行业性的设计性竞赛奖100余项。

 

(4)坚持学科特色,加强实验各环节的建设,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中心现有教学和实验总面积为11000平方米,实验教学面积4600平方米,下设画室(12个),动画设计专业实验室(16个),动作捕捉实验室、渲染实验室、数码传媒(图形工作站)实验室、数码传媒(苹果电脑)实验室、影视非线编辑实验室、电脑图文设计实验室、数字传媒实习实训实验室、电视新闻采编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 近三年投入的设备资金达310余万元,有投资近90万的苹果电脑,70万的HP图形工作站,30余万的数字传媒实习实训设备,38万元的数位板演讲屏,20余万的非线编辑设备,有60多台高配置辅助教学实验的计算机及1600多册的专业图书。 数字艺术实验教学中心陆续建立了为动画为主体的教学实验提供了实验实训和交流的平台,对推动院校的创新实践活动及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5)黄淮学院数字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经过着重建设,在师资队伍,人才建设,管理制度,辐射范围,对外交流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本实验中心拥有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队伍,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2名,副高级职称10名,中级职称17名,带领学生参加了各项国家省部级课题。近年来,本实验中心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组织学生 参加国家大学生广告设计艺术大赛,河南省学生科技文化节、中原杯原创动漫大赛等,共获得金银铜各类奖项30余项。本实验中心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如《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学生使用实验室管理制度》。《教室使用实验室管理制度》等。对各类仪器设备建立了完整的固定资产档案,大型试验设备实行专人负责,对所有的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定期保养制。目前中心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黄淮学院数字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专业辐射范围广,本中心不仅是影视动画、现代教育技术,影视编导,广播新闻学,动漫文学、数字媒体等专业的实践平台,还是autodesk、adobe等授权的国际影视动漫设计师,数码艺术设计师培训考试认证机构。到目前为止,本实验和中心为校内外专业人才进行培训年均达1000余人次。本实验中心,积极开展社会交流活动,亚洲动漫学会高校媒体研讨会,国家影视编导培训会等活动。参与了第11届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的评选活动,并与苏州动漫科技园、南昌笛卡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郑州天乐动画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本实验中心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