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 登录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先省为我院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2022-05-12 17:00:00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1330

510,我校党委书记刘先省以《全面回顾新中国教育事业辉煌成就,努力为教育强国强省贡献黄淮力量》为题,在九号楼报告厅为我院学子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专题课我院21级全体同学参加。

刘先省书记指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而且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了世界中上行列,也推动了我国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在中国教育史和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刘先省书记从“自信辉煌,新中国教育事业成就举世瞩目”、“弦歌不辍黄淮学院改革创新中奋进图强”、“未来可期,努力为教育强国贡献力量三个方面向大家系统地讲述了新中国教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绩

刘书记分别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探索建立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改革开放新时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现代化迈入新征程三个阶段讲述了建国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重点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文件中对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教育更好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教育系统党建等各方面相继提出全方位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了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提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要求、新举措,强调要全面增强教育系统自身实力、提升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能力。

刘书记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回顾了黄淮学院建校以来的风雨历程。2004年5月,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教育部批准,驻马店师专与民办中原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黄淮学院;2011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形势,学校提出了转型发展、换道领跑,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思路;2017年驻马店市卫生学校融入黄淮学院办学序列,迈出了黄淮学院发展本科医学教育新步伐。黄淮学院从驻马店师专科建校伊始的5个专业、200多名学生和驻马店建筑工程学校的1个专业、30多名学生,发展成为了一所涵盖10大学科门类、18个二级学院、1个直属附属医院、56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达2.1万人的综合性大学。在国内最具权威的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排名”中,黄淮学院上升至全国第355位,办学核心竞争力位居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方阵,办学水平实现全方位提升。

最后,刘书记勉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与黄淮学院共同进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刘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启迪心灵。他强调,大学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务必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练就“钢铁肩膀”,敢挑“艰难险重”的担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许心向党、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实干中成就非凡事业,为学校发展增光添彩!

这是一堂扎根历史面向未来的课,让我院学子深入了解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历史成就与现实使命,了解了学校成长的栉风沐雨,看到了学校的辉煌前景。

 撰稿:刘子美 李一粒  责任审核: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