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发布人: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量:5974

黄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成立于2018年9月,是学校在“新工科”背景下,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学院秉承“立足中原,面向全国,依托制造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思路,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卓越工匠精神”的智能制造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院开设有物联网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和服装工艺与设计、智能控制技术2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200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博士26人,硕士生导师10人。获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级项目12项,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获国家专利15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三大检索论文30多篇。

学院现有河南省第九批控制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1个,校级“智能制造技术”新兴重点学科1个。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1个,与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和巴基斯坦COMSATS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目前在读研究生6名。

学院搭建了多层次的校企合作办学平台、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建有远程可控智能化畜禽养殖设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能人机交互设备工程研究中心、驻马店市机电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种植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驻马店市脑机智能与机器人重点实验室、驻马店市医学3D打印及数字化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驻马店市新型永磁电机重点实验室、驻马店市挂车智能化与社会监控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驻马店市机器人装备与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驻马店市机器人先进流体动力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融合通信暨物联网协调创新中心、黄淮学院智能控制与智慧农业研究中心、黄淮学院增材制造研究所、黄淮学院高端液气密元件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服务制造行业和驻马店市区域经济,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

学院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成效突出,教育部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项,在全国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屡创佳绩。获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先进成图竞赛、蓝桥杯竞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国家和省级以上奖项60余项,并荣获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优秀组织单位。近年来考研率稳定在20%左右,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毕业生就业大部分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地区。

五年来,经过师生共同努力,学院各方面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学院党组织被河南省高校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党支部获省级“样板党支部”,两个学生党支部获校级“样板党支部”,学院团组织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活力团支部”。(数据更新: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