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 登录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22-03-15 18:01:33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391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攻坚计划,全面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3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刘先省,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彦明,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东云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座谈会由宣传部部长朱鸿飞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与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了详细汇报。教务处处长陈兆金,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李恩中结合部门工作职能进行了发言。

王东云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聚焦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紧盯“教”“师”“学”“课堂”“考试”等关键要素、关键环节,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王冰指出,要对标对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新要求,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切实推动思政课程教学改革,让关键课程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刘彦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巩固高校意识形态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牢牢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学校也将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刘先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20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宣部、教育部也陆续出台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为高校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务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顶层设计。要提高站位、提高标准、凝炼方向,找准着力点,以科学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完善的制度机制,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质量开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改促建。深化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定好位、对好标、配好人、上好课,切实解决思政课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水平、课程教学安排、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思政课改革成效和育人效果。三要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业务能力水平。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用丰富、鲜活、具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案例和素材教育引导学生,回答学生的关切和困惑,不断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教学艺术赢得学生,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撰稿:温培雅  摄影:张之豪  责任审核:朱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