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 登录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淮学院争鸣辩论社开展春季“开学辩论第二课”
日期:2022-03-03 22:00:00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507

随着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黄淮学院争鸣辩论社团于3月3日下午在9号楼315教室开展了2022年春季“开学辩论第二课”。该活动由指导教师彭秀兰主持,全体辩论社团成员参加。

 此次活动围绕辩论主题“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还是文化振兴”而展开。首先,18级同学刘虹以此为切入点,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内容及意义、如何寻找辩点与依据等方面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指出乡村振兴所包括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五大核心内容及相互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既是辩论的重点也是辩论的难点。同时,结合自身学习经验引导社团成员学会通过查阅资料掌握乡村振兴五大核心内容的地位与作用,提醒社团成员注意“辩之有据”中的两个方面即理论依据和事实依据一定要做到统一,希望社团成员能认真学习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等基本理论,在以学促练、以练促学中不断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接着,同学们以组为单位查阅资料并讨论,进一步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白乡村振兴框架中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文化振兴是动力、生态振兴是支撑、组织振兴是保障,以及其中任何一个振兴都不能单打独斗、单兵突进而必须科学统筹、协同推进的道理。在此基础上,理解辩论中独断论并不能实现真赢,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立足自身、开放包容,才能辩出水平,辩出友谊。最后,指导教师彭秀兰老师进行了点评,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引导社团成员在辩论中学哲学、用哲学,学会关注当前时政热点,学会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辩论水平。

活动结束之际,结合本年度学校社团工作计划,社团负责人秦梦媛及主要成员樊苗苗就下一步参与社团文化节与招新活动内容进行了安排,并结合周末雷锋日活动作了动员与部署。此次活动在社团成员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左刘爽     责任审核:孙随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