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 登录
团学活动 >> 正文
黄淮学院争鸣辩论社开展指导交流活动
日期:2023-05-30 16:00:00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218

为使社团成员对辩论知识更加深入了解和运用,5月30日下午,黄淮学院争鸣辩论社9号楼315教室开展指导交流活动。该活动由彭秀兰老师主持,社团主要骨干成员参与。

活动伊始,彭老师同社团成员一起观看1993年首届国际大专辩论赛关于“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的视频,以此为个案分析辩论知识与技巧首先,从辩题上,彭老师指出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是常谈常新的题,通过引用康德提出的“二律背反”,强调辩题实质上是一对悖论,决定辩论胜负的不是双方谁掌握或坚持了真理,而是看谁在理论上更好的做到自圆其说。坚持人性本善,选择扬善抑恶;坚持人性本恶,选择惩恶扬善双方都突出了道德与法律对维系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重要性,但侧重点不同。其次,从分工与任务方面,彭老师强调由于角色不同,任务各有侧重。一辩负责开篇立论,应旗帜鲜明;二辩三辩是攻辩与自由辩论的主力,应灵活机动;四辩负责总结陈词,应力挽狂乱。她特别提到国际大专辩论中的最佳辩手蒋昌建,对他作为四辩所体现的辩风给予了高度赞扬。最后,从技巧上,彭老师指出辩中应学会衔接呼应,做到脱稿,学会运用表情与手势等,同时通过往年学生辩论实训经历强调辩论能力的提升重在平时积累,建议大家学会关注学习和生活中有价值、有争议的问题,尝试用二人辩、四人辩、八人辩体验辩论式的训练特点为检测学习效果,彭老师以考研和就业哪一方更重要为辩题,让在场的社团成员讨论交流。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注定要用它寻找光明。”此次活动使大家受到了启发,增强了信心为社团成员进一步学习辩论知识提升辩论能力指明了方向

撰稿:张萌   责任审核:孙随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