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 登录
培养方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22-09-12 16:00:00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788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

(专业代码:0305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驻马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具备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能在中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及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毕业五年左右,达到如下预期目标:

目标1:乐于从教,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理施教、依法执教,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与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目标2: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基础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了解其他相关学科知识,能够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根据中学政治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并能体现出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

目标3: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管理和合作能力,了解教学管理的基本特点与决策方法,胜任中学班主任以及中学相关管理工作,并在课堂教学、班级管理、课外活动、主题教育等环节中有效育人。

目标4: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能够主动适应国内外教育改革形势和发展情况,拥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初步掌握反思方法与技能,能够实现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和发展等方面达到如下8个方面的要求:

1.师德规范。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了解并能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树立依法执教意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了解并对标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要求,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理解并高度认同中学政治教师工作的意义,热爱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具备积极正确的从教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健康身心,情系学生,全面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识体系和原理方法。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扎实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特征,能够把握其与其他学科和社会实践的联系,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

4.教学能力。熟悉中学思政课程标准,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能够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和学情特点,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有效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通过教学实践活动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带班、会带班。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理解教书与育人的辩证关系,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备综合育人的知识和能力基础。理解思政学科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能够将立德树人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趋势,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的需求,制定自身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进行反思,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进行分析和解决。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进行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够与同事、同行、专家、学生及家长等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把沟通合作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表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1.师德规范

 

 

 

2.教育情怀

 

 

 

3.学科素养

 

 

 

4.教学能力

 

 

 

5.班级指导

 

 

 

6.综合育人

 

 

 

7.学会反思

 

 

 

8.沟通合作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

(二)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政治学、伦理学、社会学、法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综合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本专业学生至少修满160学分方可毕业。

七、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