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2012年总支(支部)工作要点
日期:2012-01-06 00:00:00  发布人:admin 

 

    2012年图书馆总支(支部)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努力工作。联系图书馆工作实际,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作风建设,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图书馆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认真贯彻传达、学习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

1、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突出五大发展战略,组织全馆职工深入学习爱岗敬业、先进典型模范事迹,改进学习方法,讲究实效,为图书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奠定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

2、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积极动员全馆工作人员进一步统一认识,全力以赴、团结协作,积极主动投入到迎评工作中,使图书馆成为学校迎评工作中的亮点。

二、扎实做好图书馆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1、加强图书馆作风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切实解决图书馆队伍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提高工作效率、服务质量,锻造一支“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保障。

2、结合“迎评促建,争做模范”为主题,以争创“五个好”党组织,争当“五个表率”先进个人为目标的主题实践活动,将图书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坚持心系读者,提高服务质量。坚持把办好读者满意作为图书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树立“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加强流通书库和期刊阅览室的建设和服务,开展好读者调查活动,主动了解读者所需,切实解决读者的要求和疑难问题,进一步满足读者的要求。

三、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图书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与服务教学、科研紧密地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把图书馆党总支2011年党建创新项目“以‘五个一’活动撬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应用到2012年基层组织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工作的创新性,努力做好图书馆各项工作。争取在2012年党建创新项目得到立项。2、加强图书馆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搞好党的建设,关键在于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党员干部要加强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通过举办党的知识培训班、交心谈心、布置工作任务等形式,加强教育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坚定他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追求。严格按照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党员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大小,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开展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树立为党为人民奉献的坚定信念。

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代的发展要求党员具有现代化的思维方式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开展党员活动,除了坚持“三会一课”之外,结合图书馆实际,组织党员外出参观,使党员开眼界、长见识、换脑子、拓思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激励党员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工作中去,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四、支持行政做好各项工作

1、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规范图书馆工作流程,强化服务标准,积极做好图书馆软环境建设,不断加强硬件设施的管理与建设。

2、充分利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机遇,加大纸质图书资料的购置,优化图书经费使用比例,精心组织期刊、报纸征订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所需的图书资料情况,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充分听取师生意见,了解读者的需求,把有限的资金用足用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完善馆藏结构,提高图书使用效率。

3、作好电子图书、数据库建设,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更换图书管理软件。

4、扩展读者自修室的阅览场所,改善读者阅览环境。

5、继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及考核体系,坚持一切工作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积极落实奖勤罚懒的工作制度。

6、在全馆范围内继续实行承诺服务,以师生员工满意为宗旨,着力做好图书馆以服务教学、科研工作为中心的一切服务工作。

五、加强图书馆廉政建设

1、建立健全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建立长效机制,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拓展思路,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研讨。不断创新形式,改进方法,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2、不断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把廉政制度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逐步构筑廉政文化作用于内、廉政制度作用于外的有效的预防腐败体系。3、积极营造廉政文化建设的环境氛围。结合图书馆文化建设,彰显廉政理念。将廉政文化延伸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在全馆上下、内外形成清廉、倡廉、尊廉、崇廉的良好氛围。

4、按照学校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做好图书馆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加强图书馆大宗物品购置,图书采购、期刊采购要按学校程序要求,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把各项采购工作做好,不许有违纪行为发生。

六、做好图书馆工会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围绕学校工会的各项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建家质量,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关心图书馆职工生活,努力做好女工工作,丰富分会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以职工大会为动力,创新分会工作思路,不断推动分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七、安排好学校的各项活动

图书馆党总支要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的决议,凡是学校要求各总支执行的各项方针政策,图书馆总支都要认真执行。学校安排的各项活动,都要积极参与,争取取得成绩。

八、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

1、定期召开图书馆党总支和支部委员工作会议,商量图书馆总支工作,安排好党日活动;

2、按时收缴党费;

3、积极做好图书馆的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图书馆整体形象。

4、做好图书馆文化环境建设工作,努力创造一个和谐、有文化底蕴的育人场所和文化氛围。要创造一个宽松和谐、团结友好氛围,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形成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工作环境。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5、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和安全防范意识。要增强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狠抓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20123

核发:0 点击数:91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