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聚力“党建+N”模式,赋能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27 09:14:16  发布人:继续教育学院  浏览量:144

 黄淮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坚持突出应用型办学特色,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学校人才、科技、教学条件等优势资源,不断创新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和育人模式,探索推行“党建+N”融合发展,以党建为引领的双促进、同发展的模式成效显著,受到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客户端、环球网、中国网、河南省教育厅官网、大河报、顶端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

“党建+深度融合”,强基固本筑堡垒

围绕服务学习型社会、终身学习建设目标,以党建融合引领继续教育事业发展,实施“党建+深度融合”工作新机制,紧扣“班子建设、党组织建设”2个重点,立足“头雁工程、堡垒工程、先锋工程”3大工程,充分发挥“党总支凝聚力、党支部向心力、典型引领力、教职工创造力”4个主体作用,推进“责任机制、融合机制、创新机制、监督机制、学院文化”5个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搭建党建规划与事业发展同向发力的顶层架构,“党建+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继续教育服务水平和队伍建设,赋能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先行,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第一议题”学习9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政治理论学习28次。推动党的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书记讲党课、讲纪法,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建+学历教育”,凝聚发展聚合力

继续教育学院夯实德育根基,用好立德树人“指挥棒”,以提高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为核心,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有效推动入脑入心。全面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入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创新教育等,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实现“学历+能力”双提升。通过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办学质量及规模逐年提升,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教学质量监控有力。不断提升师资和管理队伍的思想认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能力。《数值分析》《数字图像处理》2门继续教育课程获河南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居住空间专题设计》《运动生理学》2门课程获河南省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党建+培训项目”,提质增效赋动能

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聚焦培养培训目标,强基固本、凝心聚力,搭建多元人才创新培养模式,突出党建“四个引领”,引领学习、引领服务、引领培育、引领实践,出好人才培养“连环招”,彰显黄淮特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培训主干课程,实施特色教学方法,采用“原理讲授+实际演练+小组讨论+合作学习+个人展示+成果共享”的培训形式,发挥教工党支部向心力,带领学员赴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开展红色实践教学。在原有两个省级非学历教育培训基地的基础上,今年新增“省级示范性社区学院”“河南省民办学校管理人员培训承训单位”“河南省第二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三个省级培训基地,共承担全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全省骨干教师培训、全省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修班、市医保处培训班、市高新区培训班等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学员近600人。

“党建+清廉建设”,风清气正树形象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每学期初常态化采取“五个一”模式,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采用“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组合拳”模式,筑牢廉政教育“防火墙”;开展一次廉政谈话,采用集体谈话与个人谈话相结合的新模式,从“一对多”到“一对一”到“点对点”,夯实主体责任“牛鼻子”;开展一次监督检查,聚焦监督首责,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建立健全源头追询、原因追问、漏洞追责的“三追”监督机制,成为不正之风“净化器”;签订一份承诺书,树立“红线意识”,划清边界以防“无意破窗”,加固边界以防“蚁穴溃堤”,拉好纪法纪律“警戒线”;观看一部警示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规矩意识、敬畏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打好腐败问题“预防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撰稿:刘佳  张菲  责任审核:石付威)

核发: 点击数:144 收藏本页

黄淮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76号 邮政编码:463000
电话:0396-2869010办公室 2869228学生科 2869036教务科 2869012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