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开展“思创融合”专题教研活动

日期:2022-09-17 16:59:25

   为了更好地开展本学期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总结线上教学阶段经验,推动思政育人有机融入创新创业教学过程,9月13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在创业园四楼会议室举办“思创融合”专题教研活动。活动由创新创业教学部主任樊慧主持,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教研室主任彭秀兰参加。来自17个学院的近30位双创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樊慧以教学反馈为主题,由线上线下教学的差异切入,与各位老师从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几方面展开讨论,对教学中的优势、挑战以及对策进行分析。之后彭秀兰以思政元素融入创新创业教学为主题,结合当下时政要点,通过对北京冬奥会、电影《隐入尘烟》等实例的深切分析,讲述创新创业课程应该如何将思政元素贯穿到教学实践中。彭秀兰指出,要注意将政治意识贯穿教学全过程,做到每一堂课都是思政课:一是提起思政教育的“精气神”,教师做到政治理念坚定,将正确的政治意识融入到教学中;二是分类推进,精准对位课程内容,做到思政要素与课程重点有效对接;三是在思政教育素材的取材上,要大胆创新,将创新创业课程的优势体现出来,鼓励教师对课程资源进行开发,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方式。最后,樊慧对活动进行总结,邀请双创教师在课程思政的融入方式与案例选取方面要更有针对性,力求达到“育人有效、润物无声”,做到持续性学习与改进。

      此次活动推动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发展,与会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重点,加深了思政元素融入创新创业课程的认知,为下一步优化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王金希 审核: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