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详细内容
 
工会工作 >> 正文
2010年工会工作重点
日期:2016-12-12 11:35:17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846
 

黄淮学院2010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0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校“迎评促建”工作,切实履行工会各项职能,以服务教职工为宗旨,以加强师德建设为重点,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作出新的贡献。

一、注重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素质

1、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各级工会要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准位置,体现特色,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导向作用。

2、强化工会业务学习。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集中学习工会业务知识,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变化,关注新时期、新形势下教育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

3、举行工运理论研讨,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2010年,校工会要求全校专兼职工会干部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结合实际,贴近教师,深入调研,每人撰写工运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1篇,10月份举行工运理论研讨会。

二、加大参与力度,促进民主管理

4、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为提高广大教职工为本单位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各分会一要提高二级教代会的建制率,争取年内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分会达95%。对涉及部门较多,不能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分会要积极探索民主管理的新形式;二要规范二级教代会召开的内容和程序,凡涉及本部门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教职工考核、奖惩、分配等原则方案的制订,均要提交二级教代会审议,实行系务、院务、政务公开,使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维护和保障。

5、健全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围绕学校发展的实际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依法加大教代会代表的参与和监督力度,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建立健全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认真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审议权、通过权和评议监督权,调动和保护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工高层住宅的民主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权益。

三、狠抓师德建设,树立师表形象

7、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坚持以树师表形象为目标,以体现时代精神为特色,以强化实践环节为重点,以发挥教师的自觉性为基本途径,深入持续地进行教师职业理想和师德规范教育。年内通过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及制作教师、干部、职工形象标语牌,置于教学、办公等场合的形式,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氛围。

8、持续深入地做好“结对子”关爱帮扶工作。各分会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提高“结对子”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协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德育、化学、计算机3个专业的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

10、开展巾帼建功立业创建活动,激发女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校工会拟开展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和争做“巾帼建功标兵”活动,鼓励女教职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11、开展“教师回报社会活动”。各分会要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特长,研究新时期活动内容,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服务社会活动。

四、提高“建家”认识,提升“建家”层次

12、扩大建家认知度。更大范围宣传建家活动意义,更加积极落实建家措施,更大程度保证建家效果,努力使建家活动深入人心,形成党政工共同建家、教职工全员参与的建家格局。

13、丰富“建家”内涵,提高“建家”水平。以创建省级“模范教工之家”为目标,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建家”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积极推进民主之家、发展之家、健康之家、温暖之家的建设,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信赖的教工之家。

14、举办“三·八”节、教师节、元旦等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和教职工排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竞赛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15、支持各分会和文体协会自主开展活动。以教工活动中心为平台,依托各文体协会大力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增强教职工体质,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五、增强服务意识,热心办好实事

16、坚持“四必到”制度。凡是有女教工生育及教职工亲属亡故、患重病、生活特困等情况,校工会及各分会负责人都必须到场祝贺或看望慰问,及时把学校大家庭的温暖送到教职工身边。

17、协调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针对我校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困难问题,校工会将主动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学校的沟通联系,尽力协调帮助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为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六、坚持工作创新,推动自身建设

18、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会干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工会干部队伍。

19、健全女工组织。建立女职工委员会,充分调动女工委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宣传女教职工先进典型,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提高女教工素质,发挥女教职工“半边天”作用。

20、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扩大工会的影响力。不断健全信息工作通讯队伍,建立信息工作奖励机制;加强工会网页建设,充分利用工会网页、宣传橱窗和校报等宣传媒体,坚持“工作启动,宣传随行”,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21、扎实有效地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热心为育龄女教职工服务。

 

                                                       二Ο一Ο年三月十日

 

2010年工会工作安排

 

     

备注

一、二 月

上年度工作总结,申报创新奖

 

08年先进基层教工之家申报、考核

 

开展送温暖活动

 

 

召开工会工作会议,总结表彰先进,布置2010年工会工作

 

开展庆“三八”活动月(跳绳、联谊活动、“结对子”学生座谈会、

“新女性新风采”知识讲座

 

 

组织女工干部踏青

 

 

制作教师、干部、职工形象标准标语牌

 

 

举行教工排球比赛

 

组织教代会代表对有关工作进行巡视

 

 

做好“巾帼建功标兵”评选工作

 

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

 

七、八月

协调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

 

开展教师回报社会活动

 

 

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

 

筹备校运会开幕式教工表演

 

 

 

组织教职工参加第七届校运会

 

工运理论研讨

 

十一月

举办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到基层分会调研

 

评选 “爱心使者”

 

十二月

 2010年“模范、先进基层教工之家”的申报、考核工作,

评选模范、先进基层教工之家

 

创建省级“模范教工之家”

 

 

点击数:8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