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富—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日期:2019-03-15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521

 

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刘文富

201903月)

 

2018年,根据学院党总支安排,我负责学院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班子成员的支持帮助下,在全体教师的积极配合下,认真履行副院长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注重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中层干部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履行党建职责,落实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通过高校中层管理人员专题研修班、干部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业务知识和领导科学理论,研究二级学院日常教学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从而增强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勤奋务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一)在教学和科研方面

一年来主要担任《改变世界的物理学》、《毕业论文、实习》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从不迟到、早退、缺课。教学认真负责,耐心细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深受学生欢迎。同时,坚持专业技能和理论学习,了解新能源发展前沿。主持的国家基金项目顺利结项,作为负责人获批省级重点学科1项,发表论文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各2项,主编专著各1部。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2018年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项目”,获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黄淮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在管理方面

一年来我院教学工作在专业日常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专业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汇报如下。

1、规范日常教学管理。一是根据本院实际修订完善了《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教学常规工作时序表》。详细规定了学院、教研室、教师每周应该完成的教学常规工作,规范教学秩序。二是持续规范三大表格。除梳理了学校的文件规定和相关表格填写要求,先后制定了《外聘教师温馨提示》,《期末考核方案审批表》、《期终改卷、封卷及归档材料要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格式模板》、《毕业实习报告》,《毕业实习鉴定表》,《实习周志》等表格的填写要求。三是教务化繁为简。每学期教学排课2个表(教学计划表,开课任务书)+学期初老师实践教务任务统计表 + 每年专业数据填报课程相关3个表(开课情况,专业课教学实施情况表,专业核心课程情况表) 共计6个表优化设计一个大表,实现只需一次课程信息登记,化繁为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一是协助院长制定了《机械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督查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对上课秩序、课题教学、毕业论文、期末试卷等进行督查。二是在各教学班级设学生教学信息督导员,将教师到课情况、考勤情况、组织教学秩序情况、教学效果等每周如实报送教学事务办公室。三是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风、学风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落实改进措施。

3、全面推进专业评估和课程改革组织教师参加新工科背景下新能源工程实践教学培训及教学改革研讨会。学习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与顶层设计、教学实施与评价、准确理解和把握工程专业认证的理念与方法,为我院专业迈入认证门槛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全院推行“课堂派”、雨课堂等教学软件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利用软件的数据分析功能实现差异化教学、精准化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创新型的应用型人才。

4、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组织申报河南省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能源动力”被学校列入3个A类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之一。

5、加强教师国际化建设。2018年有2名教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学资助,分别赴瑞典和德国访学。其中,本人入选2018年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全国共有大部分来自985、211高校的50人入选该项目。

6、积极参与人才引进工作。负责科研初审,并通过“小木虫”教师招聘栏,坚持每日早晚更新招聘信息,多次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给有意向来我校的高层次人才介绍学校发展情况、相关待遇、科研政策,向其分析来校后个人的发展前景及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的规划设想等。2018年博士试讲8批次12人,引进博士7人,已到岗5人,签订协议明年暑假前毕业到岗2人。

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教务办和教研室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降低了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二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年来,没有利用职务为亲属谋取私利,从未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从未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从未参与赌博和变相赌博。没有利用手中职权在企业兼职、领取报酬。无超标住房,凡出差均按规定使用公车;未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从未违反规定为自己和他人以及家人谋取非法和不当利益;公务接待均按学校规定执行,没有参与高消费活动;没有企业兼职,也没有领取任何企业报酬。2018年未受到组织处理、党纪和政纪处分。

、存在问题与整改措施

一是学习有待加强。要针对行业要求及我院各专业特点,多学习、多调研、多思考,在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上下功夫。二是在开拓创新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持续快速发展对我院教学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有很多工作有待去研究、去开拓、去创新。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将提高自身素质与强化分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决策管理能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汇报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