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甫照-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日期:2019-03-15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447

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孙甫照

 一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密切协作和师生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下,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了我院又好又快发展。为总结经验,改正不足,现将2018年度履行抓党建职责情况思想政治状况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理论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重点工作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改进作风情况汇报如下: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年来,本人按照校党委要求,与学院总支书记一同带领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以案促改”工作、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宗教政策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教学纪律约束,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积极参处级干部网上自学自修活动并完成规定学时,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并能较好的结合我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能够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把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自律、自警、自省、廉洁从政紧密结合把教育活动与提升我转型发展水平紧密结合。能够坦诚待人,党政班子配合密切,相互尊重、相互谅解、及时补台,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共同创建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的“和谐班子”。

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正确履行岗位职责
  一年来,在工作中紧密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

工作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保质保量的完成了2018年度教学、科研等工作任务。

一是多措并举抓高层次人才引进。提升办学整体实力方面有突破:广泛动员全院教师参与,群策群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此项工作本人亲力亲为,对每一位应聘博士,我本人都要亲自电话联系沟通,凡有来校考察、试讲的博士我本人都要亲自面谈并向其推介学校的好政策和良好的个人发展环境,效果非常好。同时,为便于与应聘博士沟通交流,科研初审等,指定副院长刘文富博士通过“小木虫论坛”教师招聘栏,及时更新招聘信息,多次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给有意向来我校的高层次人才介绍学校发展情况、相关待遇、科研政策,向其分析介绍来校后个人的发展前景及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的规划设想等。全年共接收博士简历50余份,积极配合校人事处安排试讲8批次12人,引进博士7人,已到岗5人,签订临时协议2019年暑假前毕业到岗2人。

二是充分发挥博士团队优势。国家级科研项目实现了新突破:郭晓雷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我校2018年获批的唯一该类项目,国家支持经费26万元;新进博士白柳杨获批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支持直接经费66万元、间接经费11万。

河南省2018年科技攻关项目全校获批32项,我院4项,占12.5%,全校有经费支持9项,我院2项,占22.2%;河南省2019年科技攻关项目全校获批11项,我院3项,占27.3%,全校有经费支持5项,我院2项,占40%;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资助计划项目全校获批12项,我院2项,占16.7%。

在教学管理方面,以“三风”建设为抓手,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加强了对教学过程的监督与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稳步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

经过各专业全体教师讨论-专业骨干教师论证-毕业生代表讨论-在校生代表讨论-院系论证-行业企业论证-同类院校教师代表论证等途径使2018级新生用上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专业结构,实现了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紧密对接。

2018年3月获批“光学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能源动力”被学校列为4个A类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单位之一。

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原则。严格执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工作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集体决策。二是坚持政治原则。从大局和全局出发,从不把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凌驾于组织利益和全局利益之上,不搞阳奉阴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到了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反对奢侈浪费。没有用公款安排私人旅游、私人接待、购买烟酒等。四是勤政务实,高标准做好廉洁从政工作。在学院的各类评先评优、职称评审推荐、人才引进、“三重一大”事项、婚丧嫁娶等事项均能严格按规章制度办理,从没搞特殊,并能很好的履行监督职责。今年我孙女的满月宴是严格按规定向学校纪委和院党总支履行了报备程序,严格按照要求从简办理,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五是自觉遵守有关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凡是要求班子成员或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六是工作中能够坚持原则,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搞小动作。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民主决策,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大家的智慧,积极维护班子的团结和威信,不断提升院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不足之处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方面做得还不够。对政治理论和本学科专业业务知识学习方面还缺乏深度,学习还不够系统和深入全面,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离新时代所面临的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深入教研室、学生班级、寝室调查研究不够,密切联系师生不够广泛,了解表面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对学生关心少,服务师生的意识还不够强。虽然初步改善了教学科研人员的办公条件,每人配备一个工位、一台办公电脑,但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博士的工作、生活、学习、科研关心还很不够,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博士无科研工作室,极不利于其静心搞科研、带学生团队。

三是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对教职工尤其是博士群体的呼声和诉求反应不够快,特别是难以解决的人和事,有时思想上有畏难情绪,向校领导汇报和反映的不够及时,真正解决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少,说明主动担当的意愿不够坚决;工作中创新的思路不够宽阔,层次不高,大胆探索的方式方法比较少。

四是本人作为二级学院院长在校企深度合作方面做的还很不够。如何向深层次融合发展,办法不多,还需深入学习探索。学生第四年的实习还没有做到完全由学院安排到合作联盟单位实习,这也是2019年在毕业生实习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努力方向。

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一定会认真反思,虚心接受组织与师生的批评,尽快改进。

一年来,本人无受到任何组织处理、党纪和政纪处分。

                              

2019年3月8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