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开展“金课”建设和“课堂革命”研讨会
日期:2019-03-13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711

    为全面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深化办学内涵建设,实施“一院一专业”和“一师一金课”行动计划,打造“精彩课堂”,掀起课堂革命,3月12日下午,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举办了“打造“金课”和推进“课堂革命”研讨会。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出席,研讨会由党总支书记陈怀勇主持。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刘文富首先以“建设一流专业、实施一师一金课、打造精彩课堂,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首先分享了消灭水课,打造金课的探索;重点诠释了金课标准“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他指出课程要有一定难度,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要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应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然后介绍了金课的五大类型,倡导我院教师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打造线下“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为重点,提高课堂师生互动效果,打造“critical”和“debate”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学好、用好在线课程,提高课堂教学水平;鼓励优秀教师冲击省级、国家在线课程建设和虚拟仿真金课;专业教研室以“华为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为抓手,教学与专业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打造专业实践“金课”。
    刘文富接下来分享了课堂教学改革的体会和认识,介绍了我院部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情况。他强调教师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要转变观念,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要结合课程特性和内容体系的教学需求,以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养成为出发点,灵活地选择应用问题式、项目式、案例式、探究式、启发式等不同的教学方法,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在保障规模化教学的前提下,实现差异化教学、精准化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创新型的应用型人才。
院长孙甫照围绕学校“一院一专业”、“一师一金课”行动计划,谈了我院的工作思路,他指出今年我院把金课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实抓细,要求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起来,以学生预期学习成果为导向掀起“课堂革命”。
    陈怀勇围绕立德树人、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我院内涵建设与大家进行交流,他指出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深化教学改革、实施一院一专业、一师一金课、推进课堂革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转变思路、更新观念,多投入时间、精力和情感,时刻本着“以学生为中心”,做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他说提升办学内涵建设,没有旁观者,都是建设者,大家要齐心齐力齐步,在全院迅速掀起课堂革命,共同努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
    本次研讨交流会的举办,为教师打造“金课”、“精彩课堂”,掀起“课堂革命”指明了努力方向,让教师更明确了自己职责所在,为学院今后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刘文富   审核:陈怀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