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总结报告
日期:2018-10-30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544

    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纪委的部署要求,将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促进全院良好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注重选准案例,做到以学促改。一是精准选择案例。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案是基础,在案例选择内容上,紧紧围绕贴近学院中心工作,紧盯违规违纪和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方面精心筛选案例。在案例选择层次上,盯紧高校处科级领导干部和教师微腐败,注重选取违反八项规定和校规校纪层面的典型案例,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今年初以来,累计选择案例12件,其中河南高校领域党员领导干部典型案例6件(包括发生在黄淮学院的两名违法犯罪处级干部张新华和吴中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典型案例6件。二是深入剖析案例。对于选取的典型案件,我们深刻剖析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深挖其背后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找出症结和监管漏洞。同时,认真分析涉案人员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和心理特点,真正达到剖析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三是扎实开展整改。按照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剖析一批典型案例、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接受一次廉政教育、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讲一次廉政党课、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建立一套整改剖析台账、开展一次专题廉政风险排查、开展一次专题民主评议活动的“十个一”模式,实现以案促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注重从严监管,做到以查促改。把以案促改工作与执纪问责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侵害师生利益腐败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帮圈文化”、扫黑除恶、宗教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违规公款吃喝、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强化“不敢腐”的威慑作用和“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采取个人自查、组织排查、签订承诺书等方式,以查促改,承诺践诺。

注重建章立制,做到以建促改。把以案促改与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相结合,建立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党总支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针对查摆剖析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对现有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着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同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我们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凡对制度执行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或拒不执行的,都要依规依纪从严追责。基本达到通过“以案促改”工作教育一批党员干部,完善一些制度,解决一些问题的效果。

注重统筹结合,做到以干促改。把推进以案促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相结合,与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与服务保障全院转型提升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抓好党的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等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学院转型提升。

2018103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