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系2015年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5-04-08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625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在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单片机系统开发、电子测量与控制等方面受到专门训练,能够在这些领域从事设计、研发、系统运行、设备管理与维修、工程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光电子技术、电子电路设计CAD、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高频电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实践教学: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工实训、电子实训、单片机实用系统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气自动化、电子测量技术及仪器检测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系统运行、设备管理与维修、工程技术管理等方面相关工作。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培养具有解决光热系统优化、光伏发电技术、生物质能转化与利用、光伏电站设计及运行维护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电路、电子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单片机控制技术、应用光伏学、太阳能电池、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生物质能发电技术等。
实践教学: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半导体物理实验、传感器技术实验、单片机控制技术实验、太阳能电池实验、光伏组件加工实训、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光热技术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应用领域从事相关工程技术的开发研究、系统设计、优化运行及生产管理等工作。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汽车营销、售后服务、车辆检测、车辆鉴定评估以及保险理赔、交通运输管理等汽车服务工作的能力的工程师。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定损与理赔、汽车维修工程等。
实践教学:金工实践、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实验、汽车构造拆装实训、汽车钣金喷漆实训、汽车营销与策划训练、汽车定损与理赔实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汽车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业、保险公司和交通运输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工程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系统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等。
实践教学:电路与电子技术系列实验、机电系统综合实验、机械基础实验、机电控制基础实验、传动与控制技术系列实验、电子机械综合实践、机电系统综合实践、课程设计、金工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汽车检测与维修行业培养具备综合运用汽车构造、电器和电控系统、检测与维修相关知识,从事汽车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底盘维修技术、发动机维修技术、汽车电器设备维修技术、汽车钣金喷漆技术、自动变速器维修技术等。
实践教学:金工与焊接实训、汽车拆装实训、汽车检测实验、汽车底盘维修技术、发动机维修技术、汽车钣金喷漆实训、汽车电器设备维修技术、自动变速器维修实训、专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汽车售后服务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业和汽车制造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技术培训、汽车租赁及汽车性能检测、故障分析、汽车改装、汽车整车维修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和管理的技术和技能,适应现代机械制造加工和现代控制技术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制造与工艺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数控技术及应用等。
实践教学:金工与焊接实训、电工电子实训、PLC应用技术实训、机电一体化技术综合实训、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实训、机械CAD/CAM、顶岗实习、专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制造领域及通用机电行业,从事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编程、维护和维修及机电产品的制造、营销、工业装备及控制系统的生产、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