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工程系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综合报告
日期:2014-05-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85

 

 一、学习教育情况

   组织全系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5次。

    1313下午,组织系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聆听了校党委书记杨德东所做的《正确处理六个关系,为提升学校转型发展水平凝心聚力》的党课,报告既有高度的理论性、思想性,又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

    2319上午,组织班子成员到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在竹沟革命纪念馆,党员干部们仔细观看展览。通过这次参观,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认真干好本职工作,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不渝的保持与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继承先烈遗志,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挑起改革发展的重担,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去体现教育活动新成果。

   3327下午,处级党员干部到豫南监狱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这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洗礼,真切地感受到贪污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给个人、家庭、单位、社会、国家带来的危害。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党的群众落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严格遵守党纪政纪,不断提高廉洁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我校更好地建设应用技术大学创造良好的环境。

441下午,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聆听了省督导组组长林世选的做的《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报告会。让大家通过学习,通过务实为民的意识,人人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5417,系党总支书记陈怀勇与学校50余名党员干部一起到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培训,重温焦裕禄先进事迹,学习焦裕禄优秀品质,接受焦裕禄精神的洗礼,回校后,利用系中心组学习时间向班子成员交流了学习培训体会。

系党总支组织开展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6

    1227,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之后,及时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杨德东书记的动员报告。

2311日下午,在学校督导组的指导下,召开了我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

 3313上午,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前往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参观,深刻地进行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这次革命传统教育非常有意义,在精神上经受了一次深刻洗礼,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同学们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4318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纪录片《焦裕禄》,让全体党员了解焦裕禄事迹,学习焦裕禄精神,影片深深触动了全体党员的心,广大党员纷纷表示,焦裕禄同志对人民群众满腔热情,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面前。今后一定会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争做焦裕禄式的干部,争创焦裕禄式的业绩,为推动我校转型提升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48下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长篇通讯《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并进行讨论。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倍加珍惜我系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要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增加工作自觉性,自加压力,认识差距,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多读书、多学习,来提高师德师风。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查找问题,为推动学校跨越发展作出贡献。随后,全体教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积极交流学习心得,认真做好自我剖析及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648下午,系党总支书记陈怀勇在7号楼120教室为我系全体党员上党课。陈书记以《对照总要求,明确新目标,提升我系转型发展水平》为主题,从认真学习领会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精神、提升转型发展水平人人有责、如何开启我系改革发展新局面三个方面充分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促进我系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使我系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使党员明确了新目标,汇聚了我系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为提升我系转型发展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7、系中心组组织学习交流活动8次、党支部学习交流活动6次,每位党员都认真自学了指定读本《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处级干部必读《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中人人都按要求记了读书笔记。

   学习交流,听取意见,召开各类座谈会6

    1311下午,召开了教师座谈会。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围绕我系和学校转型发展、教学管理、家属区管理、教职工子女入学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的关切,之后又以教研室为单位广泛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

212日上午,召开了学生代表座谈会、党员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焦点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3315上午,系党总支书记陈怀勇带领学生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走访了河南银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河南华顺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用人单位,与企业管理人员、技术员、就业学生、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企业方面对我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工作现状、学生实习情况的反映、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的生活、工作情况以及实习过程中他们认为存在的问题。

    444上午,副校长王冰在校工会负责人陪同下到我系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听取汇报后,王冰充分肯定了我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王冰指出,我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紧密和我系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与我系转型提升、课程资源开发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他希望系班子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查摆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四风方面的问题坚决改进,进一步汇聚广大师生的正能量,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提高

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和交流,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提高,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如实向组织进行了报告,活动中多渠道广泛征求师生、合作单位的意见,班子成员采取集体梳理意见,分类建立台账,对师生提出的突出问题凡本系能解决的,立行立改的态度非常明确,正在通过建章立制来规范工作,提升工作。全体教职工的责任心、事业心、转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大大提高,早来晚走的多了,全体党员和班子成员与学生接触多了,学生反映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的管理服务意识增强了,现在全体教职工人人关注学校和我系的发展,近段来,各教研室、实验中心汇聚全体教职工的正能量,群策群力进行合格课程开发、大胆进行教学方法方式的改革、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指导学生实习实训、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共同谋划我系提升转型发展水平的方案措施。我们的提升转型发展水平方案已与57日向学校领导进行了汇报。接受了学校领导的点评,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认可,我们的方案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提升转型发展水平工作优化专业结构,增设应用技术型专业;全面启动课程资源开发工作,构建应用技术课程体系;做实校企合作项目,走工学结合之路,培育办学特色;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围绕转型提升,创新学生工作,启动“我与社会零距离”体验活动。总之,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初见成效。

    二、听取意见、梳辫子情况

   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到100多条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集体进行梳理归类40项,其中,涉及学校层面14项,涉及行政部门层面14项、涉及院系层面12项,分类建立了台账,及时上交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

三、班子查找四风问题情况、立行立改情况

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具体安排,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通过集中教育和自主学习交流,联系班子实际重点对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找。现报告如下:
  (一)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

1、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调,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多是以会代学,平时在组织学习时对参学人员的笔记和心得体会没有作严格的要求,学习效果不够理想。同时,领导干部有时由于忙于繁琐的日常工作,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的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好。

    2干部“三级”听课制度、“三下”活动执行不严格,跟踪督办力度不够,执行过程中抓得不紧,抓得不细,考核不细致。

  (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1、系领导班子深入教研室、实验室、教室、寝室不够,与教职工、学生沟通交流少,深入调查研究不够,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等问题上门,工作被动。

2、管理工作的力度不够,对教师、科级干部表扬的多,批评的少,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

   (三)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

    1、没有把大量的时间用于业务理论学习,在学校转型发展工作中存在着凭经验和老办法想问题、办事情,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新办法不多,工作创新少,工作水平提高得不快;

    2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有所欠缺。缺乏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工作激情,改革意识有待继续增强。
  
(四)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随着我系办学声誉的不断提升和校企合作的需要,偶尔有礼节性用公款招待、宴请超工作餐标准现象。

 

 

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情况

对师生反映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师生反映的“系党员领导干部“三级”听课制度、“三下”活动执行不严格等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系领导深入教研室、实验室、教室、寝室不够,与教职工、学生沟通交流少,存在一定的官僚主义”。问题,系党政班子立行立改,成立了落实这两项工作的考核小组,党总支书记亲自挂帅,定期组织系办和学工办人员每周深入教室、寝室检查,访谈师生,定期考核听课和“三下”情况,每月通报干部听课和三下情况。

2)、在提升转型发展水平方面,近段来,各教研室、实验中心汇聚全体教职工的正能量,群策群力进行合格课程开发、大胆进行教学方法方式的改革、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指导学生实习实训、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共同谋划我系提升转型发展水平的方案措施。我们的提升转型发展水平方案已与57日向学校领导进行了汇报。接受了学校领导的点评,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认可,我们的方案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提升转型发展水平工作优化专业结构,增设应用技术型专业;全面启动课程资源开发工作,构建应用技术课程体系;做实校企合作项目,走工学结合之路,培育办学特色;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围绕转型提升,创新学生工作,启动“我与社会零距离”体验活动。总之,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初见成效。

   3)、针对师生反映的“围绕培养合格的应用型毕业生,在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方面平台建设、措施还不完善”问题。系里围绕转型提升,创新学生工作,已于3月份启动“我与社会零距离”体验活动,培育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在全系营造我与社会零距离体验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学生学业与行业、学业与企业、学业与就业零距离,使体验活动成为学生学习、实习、就业之间的通道,不断提升我系人才培养质量,使学生成为职业素养高、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实现学生高品质就业。

  4)初步建章立制情况

正在修订完善的规章制度:

1、《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

2、《电子科学与工程系领导班子“三下”制度》

3、《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4、《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党政班子成员听课制度》

5《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制度》

6、《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学督导工作制度》

7《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学工作检查实施细则》

8、《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评教实施细则》

9、《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10、《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实习实训实施办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