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日期:2013-04-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56

 

各教学院系:

为全面、准确了解我校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落实《黄淮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条例》,促进评建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第八周至第十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   课堂教学情况及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2.   教师教案(讲义)的编写与使用情况。

3.   课后辅导答疑与作业布置和批阅情况。

4.   教师上课、缺课、调课及补课情况。

5.   教学日志表的填写情况。

6.   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二)重点检查

1.院系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2.课程资源开发情况。

3.2013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情况。

4.2013届毕业生实习实训情况、教师跟进指导情况。

5.上学期考试(含补考)工作各环节文件规范情况,包括试卷审批、试做、考场记录、参考答案、成绩单、记分册、试卷分析、试卷卷面批改、成绩复查等。

二、检查方式与要求

(一)院系自查

8周至9周,各院系根据检查内容开展自查工作,并于第9周周五(426日)前,将领导签字并盖公章后的自查系列表格报送教务处(综合楼205室,房义斌),院系自留底表。自查要求如下:

1.分层次全面自查

组织教师自查和教研室、实验室自查;引导学生自查和班级自查;成立院系检查小组针对检查内容对本院系进行全面检查,整理和规范相关文档。

2.课堂教学检查

对任课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和听课,并填写《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听课记录表》。

3.分别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

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为原则,各院系要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听取学生和教师对教学工作的反馈意见,做好解释工作和记录,研究提出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检查组对座谈会的召开情况进行检查。

4.院系按要求在自查过程中填写相关自查表格。

5.对自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研究和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6.各院系要向联系本单位的校领导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

(二)学校检查

10周学校组织人员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与要求如下:

1.研读院系期中教学检查系列表格,听取院系自查情况汇报,了解院系自查情况和存在问题。

2.抽查课堂教学情况,对任课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听课,并做好记录(可用三级干部听课表或附件2中表格)。

3.根据前期对本院系情况的了解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查,主要方式为查阅相关资料,访谈或座谈,统计相关数据,填写相关表格。

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向院系和相关部门反馈检查结果,并监督整改。

 

附件:1.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院系自查系列表点击下载

      2.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听课记录表点击下载

  教务处

20134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