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工程系2013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12-12-15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65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本科合格评估的基本要求为依据,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狠抓实践教学,突出能力培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校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总体目标要求,经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现拟定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2013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师德建设水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2013年我系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系师生员工联系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实现中国梦、中原梦为共同追求,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目标,多措并举、落实好学生评议教师制度、系领导师德师风督导检查制度、师德师风与评先评优、职称评审挂钩制度,凝聚力量,改革创新,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不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实现培养知技并重、德才兼备的合格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二)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实施教学工作目标管理,按照教育部实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全员参与,全力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重在建设的目的,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修订完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体系,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监督与检查,采取点面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时与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系内系外检查相结合、领导检查与学生评教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常规教务教学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促进规范教学过程自觉意识的形成,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监督机制、评价机制、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切实加强教学质量保障,稳步提高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优良教风、学风和风的形成。

(三)做好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认真调研、论证,深入研究,努力做好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富有特色的专业体系,搞好省级汽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汽车服务工程”特色专业、省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汽车服务工程”“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的建设,把特色专业的特色更加凸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使课程设计、教学过程等方面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加强对我系“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全面总结项目建设经验。要强化项目主持人的责任意识,提升项目建设水平,确保建设质量。要加强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资源共享,提升项目的辐射示范作用。

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做好申报和建设新一轮项目的工作。加强我系过去的薄弱环节--精品开放课程的建设,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四)深化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一是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对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可替代的作用,树立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教学观念。二是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以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三是精选实践教学内容,优化整合实践项目。与科研、工程、社会实际应用密切结合,不断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四是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模式、方法与手段改革,探索“产学研一体,教学做合一”的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水平。

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和实验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管理改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管理,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与管理模式。不断探索实践教学管理的新方法、新体制和新模式,构建科学规范的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培养, 不断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水平。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特别要做好开放性实验室的管理与制度建设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开发工作。根据《黄淮学院合作发展联盟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开辟新的实习、实训基地拓宽学生的校外实践渠道,增加接触社会的机会,完善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机制。根据专业特点,做好本科“3+1”、专科“2+1”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

(五)深化校企合作力度,推进校企产学研工作。发挥利用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入住合作项目,精心编织校企合作网络,推进校企深度工作。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培育优势科研团队,重点做好新能源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原则,建立起有研究实力、符合学校科研发展规划方向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本年度做好与合作发展联盟单位河南银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河南华顺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的“河南华顺阳光新能源研发中心”的合作

    (六)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扎实推进学生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强化教育、管理、服务责任,狠抓落实,着力提升学生工作实效。

1、深化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根据学校2013年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员的模范引领作用构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学生规范个人行为,强化爱校意识,提高文明素养。扎实开展 “五创一做一树”、“五项文明建设”、 “名人名言天天共赏”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和科技文化节等系列活动,陶冶学生健康情操,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使学生知技并重,德行为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2、实施优良学风创建工程

结合2013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注重优良学风创建的过程管理、评比和检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3、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加强开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把开放实验室作为学生“四创”教育的平台,加大对学生“四创”的指导力度,积极准备2013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充分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和创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河南省和全国性的创新创业项目竞赛。

4、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举办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活动,拓展就业基地建设,扩大就业渠道,做好困难群体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分会建设。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系实际在全系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夺旗争星评比竞赛、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最佳党日活动、党员牵手入党积极分子“二对一”帮建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科技文化节、宿舍文化节等特色创先争优活动。同时做好创建先进基层分会和教工之家建家工作,开展好分会理论研讨、政治学习和各种文体活动。

(八)按教学计划安排要求,完成电子科学与技术、汽车服务工程、物理学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科专业及有关专业大学物理课的教学任务。

(九)完成电子专业实验设备的更新与扩充及新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完成已招标设备的接收、安装、调试与验收。

(十)制定和落实2013年的招生计划: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60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70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80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120人。

(十一)按计划完成2013年度的人才引进与师资培训工作,特别注重引进学术技术带头人。

(十二)完成2013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答辩工作。

(十三)继续加强考研动员与辅导工作,力争使2014届本科毕业生的考研率稳步提高。

(十四)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学校和上级部门组织的优质教学大奖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力争学生评教优秀率逐年提高。

(十五)进一步加强图书资料室建设,做好教材征订与发放工作。

(十六)重点引导和支持围绕市级机电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的科学研究鼓励应用性研究,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拓展横向合作研究,力争横向研究经费实现新的突破。本年度至少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以上,EI、SCI收录5篇,至少争取省部级研究项目2项,冲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完成2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工作,实现发明专利零的突破,争取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项。主持编写教材2~3部。

(十七)加强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引进和推广,促进产学研的发展。争取有1~2项应用项目获地市以上科技进步奖,争取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项。

(十八)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组织开展学术讲座有计划地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老板来学校任教、讲学,同时积极鼓励本系教师开展校内学术讲座,以此推动本系教师教学水平、专业建设水平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2012年12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