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的开始是“种良”
日期:2012-05-10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104
 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出对广大青年的五点殷切希望,其中最后一点是“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 
  就在讲话发布的这一天,“中国种良行动”的50多名年轻人乘火车赶赴河北省涞源县,为南马庄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举办趣味运动会,给他们送去关爱、欢笑,和他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的周末。 
  并非有了号召才行动,并非为了虚荣而坚持。公益对于这群青年人来说,早已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的所作所为,体现的正是新一代青年的高尚品行。 
  当今社会,不少年轻人,一看到高尚、崇高、奉献这样的字眼,就有种过度的逆反情绪,皱眉、掉头,直呼“太假”,果真如此吗?不,从这群志愿者身上,你能看到,高尚是一种自觉的行动。 
  首先,高尚是一种回归本真的诉求,它让我们找回自己那颗赤子之心。“人之初,性本善。”与其说高尚是一种追求,不如说它是一种本能。人是社会动物,需要在社会关系中得到自我体认。一位志愿者说:“没想太多,就是看到孩子们开心我就高兴。就希望他们过得比现在要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过得更幸福、更快乐。”非常朴素纯真的表达,恰恰证明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人才能得到自我实现。 
  其次,高尚是一种不舍点滴的践行,它并不宏大,离我们也并不遥远。“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种良行动”最初就是由三个志愿者以个人名义走访和资助贫困儿童而开始的,背一点物资进山区,捐一些学费给孩子。不止“种良行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把随手做公益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有的人旅行会多背一公斤文具带给山区的孩子,有的人用周末的时间去敬老院孤儿院做义工。“我感觉自己只做了一点点,没想到能带给别人那么多。”志愿者如是说。正是每个人的付出一点点,让爱心汇聚成江海。 
  老子有云,“上德不德,是以有德。”高尚的德行,无需言语的表达,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个社会从不缺少善心和善行,高尚的基因存在于每个人身上,有时候它们需要一些外在的力量来激活。提倡高尚品行,是唤起青年人心中本来就有的对真善美的向往,是鼓励青年人承担起勇开社会风气之先的重任。
  高尚是向无助者伸出的手,是向寒冷捧出的暖。它是迈上历史高地的背影留下的启示,是跋涉于沧桑人间的足迹折射的光辉。 
  栋梁的开始是“种良”,坚持高尚品行,为青春烙下无愧无悔的印记!(吴楚)

 

                                                 编辑:杨雪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