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工程系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日期:2009-09-0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02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相关法律规定,为确保科学有序地做好我系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严防疫情传入,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教学秩序正常进行,特制定我系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应急方案。

一、成立系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系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协调我系防控工作。各行政部门、专业(班级)要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切实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等防控工作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实行责任追究制。

1、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韩春良

副组长:郑景华、张洪飞                                           

  员: 赵严峰、黄宁、王其华、魏迎军、付华、张艳山、胡乾坤

2、甲型H1N1流感防控办公室

主任:张洪飞

成员:黄宁、王其华、魏迎军、付华、张艳山、胡乾坤

办公室设在系办公室,电话:28534102853409

二. 防控措施

(一)开学前必须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

1. 我系以班级为单位告知学生,主动报告开学前一周内有无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有无与流感样病人接触史以及外出旅行史等相关情况。

1)对开学前一周内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应劝其及时就医,痊愈后回校复课。

(2)对与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要按照当地卫生部门的要求,完成规定期限的医学隔离观察。对与流感样病人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应劝其隔离医学观察7天。学生隔离医学观察期结束后,如未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则可以正常返校上课;如果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则应到医疗机构就诊或采取居家隔离治疗。

3)对有赴疫情影响严重地区旅游史的学生参照本方案第(二)项第5条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2.甲型H1N1流感防控办公室要配合当地卫生部门或在卫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对本系教职工,尤其是对系学管人员甲型H1N1流感防控能力的培训工作,提高其对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在防控疫情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增强其对甲型H1N1流感的认知、发现和报告能力。

(二)开学后必须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各项监测和防控工作。

1、各班要把有关甲型H1N1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作为开学后的第一堂课,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积极配合我系防控措施落实。特别要教育学生尽量避免到校内、外人群聚集性场所,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报告班主任。

2、每日要对教职工、在校学生开展晨检,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要立即按有关规定,要求其进一步诊治,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工作等活动。

3、每日指定专人负责教职员工和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和随访工作。一旦出现学生、教职工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如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应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

4、学生和教职工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须及时在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到校医院就诊。

5、秋季开学后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强化以下防控措施:

1)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重点询问、观察,以便及时了解情况。

2)尽量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尤其是在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新生开学典礼安排在室外操场进行。

3)对从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返校的学生,要求其开学后一周内尽可能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并做好自我健康状况观察。

4)以班为单位详细了解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测量学生的体温,体温一旦超过37℃,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的,不得前往教室上课或参加军训。

5)对参加军训的新生,做到科学施训,劳逸结合,适当调整每日军事体能训练的作息时间、科目和训练强度,保证每一名受训学生的身体健康。

6)以班为单位,指定一名学生卫生员,每天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系学工办要具体督促落实每日晨检工作,对学生晨检日志进行检查,对缺勤的学生和新生军训的帮训官兵逐一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

7)各班、各宿舍要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宿舍、班级,的确有需要进入的,必须经医务人员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并进行严格登记后方可进入,严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输入。

(三)要建立健全信息及时通报和措施联动机制。

各专业(班)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学生,要立即按本方案的要求,及时将该生送到校医院就诊,并向班主任报告,班主任立即向系甲型H1N1流感防控办公室报告,系甲型H1N1流感防控办公室负责人向系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及时做好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启动疫情防控日报制度,我系各班将学生到校情况和有流感样症状学生汇总后,于每日1200前报系甲型H1N1流感放防控办公室。

(四)积极开展与家长的沟通工作。

各专业(班)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一旦学生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并向学生家长通报情况,积极争取学生家长支持并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日常健康观察。

(五)加强系环境卫生管理。

要切实搞好教室、宿舍的环境卫生,尤其要做好教室、宿舍等学习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及日常环境消毒工作。在我系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防范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等传染病在校园内的传播与流行。

(六)认真做好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

为了加强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增加学生对甲型H1N1有关知识的了解,组织学生学习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宣传知识,全面掌握防控知识,增强学生防控自觉性,提高防控的能力。

三.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专业(班)要充分认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系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各专业(班)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当作当前维护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抓紧抓好抓落实。

(二)分工负责,落实到人。各专业(班)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分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落实到人,尤其是各部门一定要严密组织,周密安排,措施到人,责任到人,切实有效地防控疫情的传播、蔓延,保证校园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三)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专业、班级班主任为该班第一责任人,对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不负责任、工作不到位,造成影响和后果的,我系将严肃处理,并根据情况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20099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