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会制度
日期:2009-04-2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2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会制度

 

 

    一、宗旨:系学生会是在系学工办领导下、系团委指导下,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宗旨的学生组织,是联系教师和学生间的桥梁和纽带。

为了全面贯彻校系两级管理政策及各项教育方针,加强学生会内部管理,以培养有能力、高素质的学生会干部,塑造严明实效,团结一致,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优秀学生组织。根据我校各种管理规章制度,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二、组织机构:

1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会由主席团及下设的各职能部门组成,实行主席负责制,以主席团为其核心领导机构;主席团 受系团委直接领导,对学生会负责。成员包括:主席、副主席。

2 系学生会所属的职能部门包括:主席团,综合部、学习部、生活部、文体部、女生部、外联部、纪律部、宣传部、组织部。

3、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会干部是指包括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会干事以上的所有干部

4、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各班班委会是系学生会的基本组织单位,受系学工办和系学生会的领导,完成其交给的各项任务(相关部门做好记录,交到综合部存档)。

三、学生会各部职责

  主席
1
、主持制定和完善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组织系统,协调各部门关系,建立内部合而有效的运行机制。

2、学期初确立学生会学期计划及发展规划,并指挥实施。期末负责工作总结,并写出学生会各部的工作鉴定等;
3
、负责召集学生会每周例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围绕上级学生会工作重点和本系的具体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独立负责地开展各项工作;
4
、积极维护和代表本系学生利益,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向团总支、学工办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及时反映学生的呼声;
5
、督促、检查和指导系学生会各部开展工作 ,代表系学生会向校学生会汇报工作,对校学生会负责并受其监督;
6
、抓好系学生会、班委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7
、谨慎负责学生会经费使用的审批及监督有关人员搞好物品的管理和使用;
8
、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副主席

协助主席开展工作,分管几个部门。参加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指导督促检查分管部门开展工作,代表系学生会向校学生会汇报工作,对校学生会负责并受其监督;配合主席抓好系学生会、班委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在主席因故不能行使其职责时,代理行使主席职责,并及向主席汇报。

综合部:

    负责起草、打印、发送学生会有关文件(通报批评、表扬等);掌管学生会的各种文件和各种物品,负责学生会个人档案的保管和整理;负责安排会议时间、地点,作好会议考勤和会议记录等工作总结相关资料并归档;完成主席、副主席交办的临时工作任务. 配合主席协调监督各部门工作;管理学生会有关经费使用。综合部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为每位干部建立考核档案,一学期鉴定一次,干部任免,考核档案应相应变动。干部档案应由工作情况、自鉴定和组织鉴定等组成。

宣传部:

制作小组:负责系网站的更新和维护、系宣传板面的设计和制作;负责本部门用具(毛笔、墨水、白纸及成套的彩笔等各类用品)的保管。

写作小组:负责系团总支黑板报的刊出和更新、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本系各班板报的督察和指导工作。

以下两组兼管:

负责重大活动和工作应及时做好信息采集工作,迅速及时地通过各种渠道向外界发布;

组织部:

    负责重大活动前准备工作和活动后的现场清理工作(记录志愿者名单,报综合部保管);协助学生会其它部门组织好各项活动;负责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负责本系“三下乡”活动的组织和管理。

劳动生活部:

 负责学生的生活管理,及时反馈并配合有关部门尽力解决同学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协调宿管中心做好寝室卫生督察工作;搞好日常生活和环境卫生管理。 规划和组织内务评比等各项有利于宿舍文化建设的活动。 组织同学们参与本系的后勤工作管理,协助本系搞好宿舍的民主化管理。领导生活部全体成员配合校学生会生活部管理宿舍,组织发动同学参与学生宿舍的民主管理,积极组织全系学生开展各项有益于宿舍文化的建设活动;组织搞好学生宿舍文明寝室的创健、评比工作组织召开生活部会议,对各班宿舍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要求.安排与组织各班级寝室、环境区、卫生的检查和监督;负责每周大扫除的组织与检查;.负责劳卫工具的发放;借出物品必须按时归还,并保证其完好,若物品因使用不当而造成损坏和不能正常归还的,负责人或当事人负责赔偿,并申报原因;故意损坏的,通报批评或处分完成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安排的其他工作。

文体部:

体育组:为提高全系同学的身体素质,满足同学中体育爱好者的需要,组建好系各种球队并开展系内各项体育竞赛,协调好各班参加校运动会,  并协助学校组织校运会等各类体育比赛;提高同学们的体育观念,促进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与兄弟系开展体育运动竞赛,促进系际体育交流的发展。组织本系各项体育活动,如: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等,丰富本系同学的课外生活;负责选拔以及训练各类运动员,为校级大型竞赛活动做准备。

文艺组: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根据学校对校园文化的总体需求,结合我系特点,策划和组织各类同学们喜闻乐见、深入生活的文艺和娱乐活动,并协助学校组织文艺节等重大文艺活动。 通过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帮助文艺骨干解决实习、生活和文艺活动等方面的困难。 加强与兄弟系学生会文艺部门和艺术团的联系,通过相互间的友情文艺活动,促进文艺交流和发展。
学习部:
1
、沟通工作。组织学习和贯彻校、系有关文件精神,与本系教学行政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广大学生学习上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2、定期针对各种证书的考试时间、报名时间、考试科目及相关注意内容公布给同学们。
3
、课堂管理、督促各班抓好课堂纪律,协助学工办进行考勤等教学管理工作监督和指导学习委员,纠正不良学风。

4、筹划与安排学习类活动,如:推普经验交流会、辩论赛、演讲比赛、奖征文等活动;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如:趣味物理知识竞赛,电子设计大赛。

5、负责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的信息采集工作。
6
、召开学习部会议,计划与总结学习部工作;
7.
配合协调其他部门的工作。

8、 根据同学们求知成才的需要,规划和组织学习竞赛、知识讲座等各种学术科技 活动,并协助学校 组织科技文化节等重大学术科技活动。促进严谨治学气氛的形成,活跃第二课堂。

9、 根据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不同专业的特点,规划和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10、 组织总结学术和实践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向同学们推广。

11、 加强与兄弟系学生会学术科技部门的联系,促进系际学术交流的发展,比如跨系组织活动等。

女生部 :

女生部是全系女生的代言人和服务者,主要负责与女生有关的事务,组织她们感兴趣的活动,以便丰富课余生活。展现女生的风采与魅力,展现当代女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女生部的主要职能:

1、负责全系女生的心理、生理健康

2、负责女生的“文明寝室”的评比工作;负责女生的就寝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工作

3 和组织部配合负责系各种大型活动的现场服务工作;

4 组织女生参加各种活动,开展学习生活等讨论会,拓宽女生活动范围。帮助女生解决生活、心理等各方面困难;

5 采用一定的活动形式(如开展男、女乒乓球双打等活动)促进男女生之间的信息交流

6、活动以女性为主,体现女性特色,可以在系内定一女生月,表现我系对女性的关怀。

 纪律部:

1、和其他部门配合做好学生的纪律管理,开展各班的纪律评比工作,对表现好的班级报综合部给予表扬,促进良好校风形成。

2、负责本系各班晚自习出勤情况和平时课堂出勤情况的检查,把一周的统计结果交到综合部存档。

3、查处违纪现象,调解学生内部矛盾,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4、搞好演出、运动会等各种活动的保卫工作,保障活动的良好秩序。

5、与综合部一起监督本会干部遵守规章制度的情况,有综合部存档。

6、和生活部协同负责本系晚上同学们的就寝检查,对外宿、夜不归宿的个人给予惩罚,对相应寝室长给予批评和指导。

外联部:

1、加强与外界联系,为支援者活动提供基地,为学生会的活动提供外联赞助、资金支持。

2、担负着与校外各媒体和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的任务。通过接纳宣传业务、与商家联谊及合作等渠道获得企事业单位对我们的活动赞助,以保、支援我们学生会开展各项活动时经费到位。负责为学生会活动开展寻求社会力量支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扩大本系知名度

3、负责学生会的外事工作,加强与兄弟系合作、联谊和交流与兄弟系联系,对外协调,即学生会的外交

外联部外出拉赞助的规定:

1 寻求赞助应以有益于院、系声誉为前提,不得危害我院大学生形象。

2 任何社团或个人不得私自以不正当理由外出寻求赞助,必须递交申请并经系团委同意后方可外出寻求赞助。

3 申请必须包括所拉赞助的原因、合作对象、合作方式、可行性分析报告;

4 所寻求的赞助应以校园第二课堂活动为主要合作结合点;

5 在寻求赞助过程中不得有商业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否则后果自负;

6 对于赞助的实现过程要经过系团委的监督和审查;

7、寻求赞助过程中的开支由寻求赞助人自己支付;寻求赞助现金的一部分将做为奖励给予个人。

8 社团或个人所实现的赞助不得私自动用,而应缴系学生会统一管理,经递交申请并由系学生会主席批复后方可使用。

四:例会制度:

1.学生会副部长级以上(含副部长)成员及各班班长、团支书必须参加各次周日例会,学生会全体会议系会成员必须参加,开会时不得迟到、早退。综合部每次都要记录会议出勤情况,有事应在会前向综合部请假,会后补假无效。(可以让相关人员代替出席,签到时注明)违反一次者综合部点名批评,两次者由本人在下次例会前向大家检讨,违反三次者扣其综合分2分,以后每增加一次扣其综合分0.5分;周日例会一次无故不到扣其综合分1分,两次无故不到扣其综合分3分,例会累计三次无故缺席者经系会讨论,报学工办批准,罢免其相应职务。

2.例会时间、地点有变或因故不能召开,综合部将另行通知。否则一切按正常进行
开会时要严肃会场纪律,开会时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各部要有条理、有准备的做好各部下周工作安排并有相应的会议记录,会议记录定期检查。

3.与会者必须及时及早到综合部负责人处签到(会前签到),不准代签。不签或代签者视为缺席。无特殊情况,会议中途不得退场。会议过程中,与会人员要保持会场秩序,积极主动地发表意见。

4.各班班长、团支书要及时、准确的把例会上传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班级每位同学,否则记班委不配合工作一次。

5、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定期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来提高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效率。

、各部例会

  1、由各部部长、副部长主持召开。开会要做好会议记录和考勤工作,会后把考勤情况和会议记录应及时交综合部存档,作为本部门考核材料。

  2、具体时间、地点自行确定。

五: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会成员量化考核制度
   
为方便广大同学监督,提高学生会工作效率,增加学生会内部成员量化考核的透明度,促进全系学生会工作顺利健康开展,特制定本考核办法。学生会成员均须建立个人档案一份由综合部备案,考核,起始积分均为“0”,具体考核积分办法如下: 

(一)、会议及活动考核。
    1
.应出席或参加的会议、活动能够按时参加者加2分。
    2
.应出席或参加的会议、活动,迟到早退者扣0.5分。
    3
.未请假不参加会议及活动者扣1分。
  
  4.以上情况仅限学生会内部会议等基本活动,若系内大型活动,将由负责人的酌情加分,对影响会议或活动进展的部门或个人,将酌情扣分,并进行不同程度的批评教育直至辞退。
    5.相关会议和活动由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记录,全体会议加分、扣分以按时签到的人数为准。 综合部负责向各部门索要记录,作为学期末评优材料。

6各部搞活动时,负责人必须在活动开始前20分钟到场,与之相关人员在前15分钟到场,否则出现问题,将追究负责人,部长及相关人员的责任,上报学工办。

7报销须以统一发票为凭证,发票须写明单位、品名、单价、数量,必须加盖开具单位发票专用章,在发票背面注明用途,经手人姓名,以备查核,否则一概不报销。

注:本考核制度主要有综合部负责实施、整理,有主席团负责监督执行。

学生会成员要求:

学生会干部是学生的典范,在各方面起带头做用,必须处处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威信,努力做到:

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模范地遵守校规校纪和电子科学与工程系章程;谦虚谨慎,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维护系和学生会名誉;

2 关心团结同学,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准确、及时向学校反映同学们的意见。

3、学生会全体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学生会各项制度,要有明确的组织性,纪律性,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全体成员要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抵制本本主义,工作中要秉公无私,吃苦耐劳,勇于开创工作新局面,开拓新思路;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的各项活动,起表率做用。

4、具有扎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信念,具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学习上积极上进,在同学当中起表率作用;积极主动参加和组织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和实践,德智体全面发展;

5、   学生会要与全体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将工作建立在全系同学基础上。

6、   学生会全体成员要合理调配学习与工作,力求做到工作出色,成绩突出。

7、   全体学生会干部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塑造完美学生干部形象,任何人不得做出有损学生干部和学生会整体形象的事。

8、   学生会干部要积极配合系学公办的工作,发挥学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9各部部长有协助并指导本部门委员举办好本部门组织的活动的义务。

六、评优及惩罚制度:评优制度

 1、学期评选一次先进部门和优秀委员,由系团总支给予适当的奖励并给相关人员加一定综合分,激励大家的积极性与上进心; 学期末评选一次系级先进班级体,由系里给予适当奖励并颁发证书。

 2、 积极参加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起表率做用并积极完成本职工作的委员,根据其在活动中的表现及出勤状况,由部长提出 经审核在原有基础上给予综合测评1—3分的加分;对不成职的学生会成员,经学公办研究随时准备更换。

3、对不配合学生会工作的班委在例会上提出批评,综合部记录到本学期末给予相应的处分; 工作认真成绩突出并考核优秀的班委,系里应给予相应奖励;对多次不配合学生会工作的班委给予调换或更新。

4工作不力和有犯错误的学生干部,学生会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处分或开除学生会。

5、奖励与惩罚,对学习上、纪律上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给予奖励;对违反学生会管理制度的班级和个人予以处罚。

6、对于在本系卫生评比中获的“十佳文明寝室”的寝室长每一次给予综合奖励分2分,其寝室成员每人每次给予综合分奖励1分。
7、 所有奖励记录将有综合部记入学生会个人档案表

8、对参加本系活动的青年志愿者每人加0.5—1的综合分,参与组织的班委成员、系会成员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加分,由组织者负责记录参加者的姓名交到综合部存档,由综合部向其班级发出通知给予参加者加分。

:各部门每组织完一次活动,应由主要负责人写出一份书面的总结,内容应包括主要参与者,活动内容及活动的经验、教训,交至综合部存档,作为期末评优评定依据;各班或委员每举办一次活动应有活动计划和总结交至相应部部长,由部长整理交至综合部存档,学期末作为各部评选优秀委员的依据之一。

本管理制度由系学工办、团总支负责制定和解释;实施中一切问题系学工办、团总支具有最终裁决权。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2008-9-2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