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做好疫情下的班级管理——“235”工作法的探索
日期:2020-04-27 00:00:00
  
浏览量:837
  

为积极应对疫情下给班级管理工作带来的新情况和新挑战,艺术设计学院不断探索235”班级管理工作方法,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情景体验式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35”工作法,即对标“两项任务”、利用“三股力量”、落实“五举措”,切实做好线上学生九大主题思想教育和学业教育。

“两项任务”即疫情下学生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教育任务,思想教育涵盖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生命观念教育、规则意识教育、道德认同教育、网络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教育即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做好特殊日期的线上学习效果。

“三股力量”即辅导员(老师)、班级小组、家长三方力量的有机结合。

“五举措”即识榜样思己任;借网力、拓平台;组团队、增力量;读圣贤、提自身;与家长、勤沟通。

   235”工作法就是围绕两项目标任务,利用三方力量,积极落实五举措,不断探索班级管理线上管理方法。

一、识榜样 思己任

个人选择不同,发展轨迹就不同。有人连夜逃离武汉,有人哄抬物价、出售假冒伪劣口罩;但有更多的人义无反顾地逆行去武汉抗击疫情;有人84岁高龄肩扛重任奋战在第一线;有人护送患者做CT途中让已经住院近1个月的87岁老人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有人从土耳其人肉背回一大箱口罩送给执勤民警……通过召开网络班会将逆行者事迹的篇章、音频诵读、视频短片、图片分享给学生,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现阶段的责任,促其在责任意识下对学习产生更强的动力。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见贤思齐,榜样的力量就是信仰的力量,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未来的民族。同样,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也将注定平庸一生。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将道德内化于心,真实地对待生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珍惜粮食、求实上进、热心待人,去除私心杂念,用道德的“催化剂”来帮助自己实现人生理想,疫情期间更应当履行好社会责任。

 

二、借网力 拓平台

疫情期间,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老师每天不定时不定点地通过微信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转发正确的疫情情况,及时安抚学生的焦躁与不安。因为疫情的到来,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是借助网络的力量,我们也收货了很多,例如网络班会的多次召开,一次比一次更精彩、更丰富。

“每临大事有静气”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静思己身,我们能做的有很多,嗅一盏墨香、识三两位圣贤都是不错的选择。丹青笔墨是翱翔思域的飞毯,电脑、数位板是观摩世界的望远镜,从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看到学生对疫情的端正注视、看到专业老师与大家分享火神山医院图纸与施工细节、 看到各种 VR 看展模式给了我们新视界大门的钥匙……虽足不出户,但是信息化的先进手段为我们开启了“云游”新模式,“每日故宫”APP、“云游敦煌”小程序、线上展览、线上招聘会等等,远隔万里送至我们眼前的都是中国科技发展新高度。

      

三、组团队 增力量

良好的班级管理,会有助于其他学科的线上学习。反之,不注意小细节,不关注其他学科教师评价的班级管理就会存在片面性问题。疫情期间,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与教学办协同工作,每一位辅导员老师都参与进教学课堂,完成课堂督导工作。辅导员要常常与其他学科老师沟通,并走进线上课堂发现问题,相互配合教育教学工作,共同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辅导员也积极进行了网络课程培训,例如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高校招生宣传老师培训班等,业务技能的提升并受到疫情影响,而且在团队的协同前行中更具力量。

   

四、读圣贤 提自身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丰富同学们的线上学习生活,陶冶同学们的情操,并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疫情期间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多次组织学生参加“阅读相伴 攻抗疫情”线上读书交流活动。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从活动的组织及内容上看,各班精心准备,开展了散文经典诵读、诗歌朗诵、读书沙龙、读书报告会、读书心得评比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读书交流活动。从活动的形式及过程上看,无论是个人分享或集体讨论,各班都精心准备了PPT、音频或视频,整个活动轻松、愉悦,效果良好。

活动的开展,即陶冶了学生个人情操,又让家中学习生活变得充实美好,营造了浓郁的线上学习氛围,同时启发了同学们对生活、社会的深入思考,同学们受益匪浅。

 

            

五、与家长 勤沟通

这次网课是一次最公平的试炼,试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家长。所有学生面对着公平的教学视频、公平的作业,没有所谓的“被同桌打扰”,没有所谓的“看不清黑板"等等理由,比的就是自律。自律的越来越优秀,所有教学视频认真消化成自己的。不自律的糊弄假学,所有教学内容步步变成天书。

网课一结束,学校一聚首,高下立判,一分耕耘真的就是一分收获!你“浇不浇”,庄稼都会长大;你“教不教”,孩子都会长大。但是,“收成”绝不一样。教育从来不是家庭或学校一方的责任,而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作用的结果。疫情期间特殊时刻,我们辅导员老师与家长建立了更加紧密的沟通机制,与家长一起关注学生的健康、学习

年轻的血液烧灼滚烫,疫情期间更应强化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建设,增强青年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瞻仰榜样青春,凝聚自身力量,当代大学生处于其人生之春、人生之华阶段,辅导员老师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挑起教师肩头的责任,帮助他们立德修身,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撰稿:朱鸽  范浩杰  审核:吴国华)

上一篇:学榜样 做表率 强担当--学习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主题班会
下一篇:品书香 悟人生 塑责任——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线上读书分享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