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信封:鸿雁传书守护留守儿童

日期:2019-09-30 11:11:36  浏览量:903  

在许多边远的山村,有一群孩子,他们习惯了独立生活,走很远的山路回家;习惯了留守山村,独自思念父母;习惯了坚强,将委屈都默默藏在心里……这群孩子便是我们所熟知的“留守儿童”。一群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年轻人,希望能够给予这群孩子内心的温暖和理解,于是他们采用了通信这样一种传统的方式,并取名为“蓝信封”,来帮助他们。

蓝信封通过一对一书信来往、夏令营、项目地走访等形式,在中国农村地区选择留守儿童现象典型的学校,构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间的长期朋辈心灵交流的平台,引导留守儿童形成健康、阳光的生活态度,培养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社会对留守儿童的正确认识和广泛关注。
  
有一位蓝信封通信大使讲了他的蓝信封故事,他说:“我一直在和他分享我的趣事梦想,慢慢的我的小朋友写信字数越来越多,告诉了我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当时看过就觉得特别的开心,有种被接受被认可的感觉,也很开心很幸运交到这么一个特别的朋友,当通信快要结束的时候觉得很不舍很不舍,也希望自己和他的通信可以对他起到一个陪伴的作用,哪怕很小也很知足,更希望他不要忘了我这个他人生中渺小的过客。”

有一位“通信大使”曾经买到土黄色的信封,担心孩子不喜欢,就在信封外面包上一层白纸,然后再用蜡笔画上七色的彩虹。还有一位细心的“通信大使”发现孩子在信中提到上学需要走一个多小时,就在回信中写满在路上的嘱咐。

我院大力鼓励学生从事公益,提倡人人参与,才是公益,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是每个人做一点点,只有我们自己变的更温暖,这个社会才会有一些温暖而美好的改变。对蓝信封而言,当我们的通信志愿者从在校大学生群体扩展到各行各业的社会在职群体时,相信通信的留守儿童们也将在更丰富和多元化的陪伴中去看待学习和生活。

                                    撰稿:赵宁    审核:汤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