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行杯”黄淮学院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方案

日期:2023-09-28 16:54:23


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我校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为优秀学生提供实习及就业机会黄淮学院与工商银行将共同举办2023年“工行杯”黄淮学院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本届大赛围绕“数字工行更懂你--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聚焦“数字金融”战略,引导大学生关注数字化转型热点问题,提升创新创意能力;为大学生搭建兼具社会意义与实践价值的平台,提升大赛在人才招聘工作中的价值。

、大赛内容

(一)聚焦热点问题,充分挖掘创意。在整合金融创意及金融科技赛道基础上,大赛设置“个人金融、场景金融、美好生活、无界创想”四个方向,围绕数字工行建设重点内容,结合“手机银行、开放银行、工银e生活”三大对外平台建设,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数字化转型热点话题,挖掘贴近客户与市场的创新方案并推进转化落地,持续为金融产品创新注入新动力。

(二)围绕年轻客群,强化部门联动。结合“工银i小宇”Z世代客群专属服务品牌建设,围绕年轻客群开展重点业务、新产品的宣传推介,将大赛宣传与“星青年 开学不惑”主题营销等活动相结合。开展“工银i小宇”银行卡卡面设计特色活动,并结合工银e生活及特色贵金属产品营销活动等协同开展客户营销工作。

(三)扩展校企合作广度,深化银校合作基础。积极引导高校师生尝试使用工行金融产品,有效强化在校园的推广力度,广泛征集高校师生对工行金融产品的体验建议通过“赛前训练营”组织大赛选手深化金融产品理解和体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金融实践

(四)做好大赛宣传扩大赛事影响丰富宣传方式,细化宣传内容,将宣传贯穿于赛事全程,广泛利用线上线下渠道,拓宽宣传覆盖广度,提升大赛社会关注度及影响力。把握省赛、区域赛、总决赛等关键节点,多样化立体式呈现大赛。

()提升大赛价值丰富就业模式分利用赛事赛程长,接触点多的特点,适当增加综合能力考察与求职意愿分析环节,发现更多优秀选手并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大赛安排

()报名(截止10月20日)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可报名参赛。参赛作品可由个人或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需指定一名团队长)完成。参赛选手可登录行公众号、融e行、大赛官方网站、大赛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填写相关信息报名。作品提交截止日之前,参赛选手通过大赛官网上传参赛作品,并在作品提交时一并填报在校研究成果、所获荣誉、所任职务、社会实践等情况。

()省赛(10--11月

省行金融科技部成立评审专家小组,对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的作品将进入省区预赛决赛。决赛拟以现场展示的方式进行评比,包括现场展示、团队成员答辩、评委点评及颁奖环节,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根据决赛排名,择优的作品推荐至总行。

()区域赛(11月)

1.总行评审。各机构行将省赛评选出的优秀参赛作品根据配额推荐至总行,总行组织专家评审组从需求场景合理性、金融科技应用水平、技术方案可行性、创新成果价值贡献度以及选手综合素质等维度打分,评选出入围区域赛的作品。区域赛设置北部赛区、东部赛区、南部赛区、中西部赛区及境外赛区5大赛区,其中北部、东部、南部、中西部赛区各入围12组作品;境外赛区入围4组作品。

2.区域赛。根据所划分五大区域赛区开展区域赛,共评比产生13组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北部、东部、南部、中西部赛区各3组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境外赛区1组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入围区域赛但未晋级总决赛选手获全国三等奖或优秀奖。

()全国总决赛(12月)

1.赛前训练营。组织总决赛选手参加赛前训练营,加深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并针对参赛作品及展示等进行指导和培训。

2.决赛。决赛包括现场展示、团队成员答辩、评委点评及颁奖等环节,评选出全国特等奖2组、一等奖4组、二等奖7组。评选过程对外直播,邀请公证人员现场参与,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四、奖项设置

()工行绿色通道。对进入全国区域赛的选手,工行将提供实习机会,符合工行招聘录用条件且实习期间表现优异的学生,在通过实习当年校园招聘统一笔试后,可直接获得我行offer。

()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奖励。对进入区域赛的选手,工行将授予大赛荣誉证书,并根据获奖级别给予奖金奖励。同时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授予大赛荣誉证书。

总决赛荣获特等奖主创团队(2组):30,000元大赛奖金

总决赛荣获一等奖主创团队(4组):20,000元大赛奖金

总决赛荣获二等奖主创团队(7组):10,000元大赛奖金

全国赛荣获三等奖主创团队(17组):4000元大赛奖金

全国赛荣获优秀奖主创团队(22组):3000元大赛奖金

并对“工银i小宇”银行卡卡面设计特色活动优秀作品创作者给予奖励。

()组织奖励。对积极参与大赛组织的分行,将择优授予优秀组织奖。

五、参赛作品内容

()作品方向

1.个人金融立足自身需求、结合年轻人喜好,设计面向个人客户的线上线下产品及运营模式。

2.对公金融可对不同规模企业、实习单位开展需求调研,设计符合对公客户需求或解决当前痛点的服务方案。

3.场景金融可结合当地产业特色、课业研究成果开展政府、企业、个人联动的新金融场景设计。

4.无界创想发散思维,不局限于现有各类金融场景。例如:可对未来的新技术应用展开天马行空的创新想法,形成设计创意。

(历届一等奖作品见附件1

()卡面设计特色活动

参与形式:工行杯大赛官网报名后,通过个人中心提交作品。

时间规划:

2023年9-10月:作品提交,按设计规范在大赛官网通过“我的设计”页面进行作品上传。

2023年11月中旬:初步海选(内部评审形式),选拔出30组作品(2星期时间完善作品)。

2023年11月底:终审根据选手优化后的作品设计思路及设计文件,评出排名前20的优秀作品。

大赛奖励:

11-20组选手为现金奖励(每组1000)。

1-10组选手为现金奖励 (每组2000)。

()报名方式

1.“工行杯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微信公众号或者大赛官网报名。(二维码如下)

2.同时提交参赛报名表(见附件2)发送至创新创业学院邮箱:

yy25341801@163.com

 

附件1:2022年获奖作品1.pdf 、2022年获奖作品2.pdf

附件2:报名表.doc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