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3-06-14 00:00:00

校内各单位、全体校友: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标与任务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协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8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五)各有关学校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四、赛道及组别
     校赛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其中高教主赛道分为:本科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研究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及要求见附件。
五、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6月23日晚24:00前)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进行报名。各参赛团队须在2023年6月23日晚24:00前在系统中成功报名,逾期视为无效。
   (二)黄淮学院校内赛(6月)
    1.常规评审
    共2轮评审,校内初赛采用现场评审方式,以系统提交版本为准;校内决赛采用线上评审与现场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决赛前可对资料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更新。
    2.赛程安排
    6月15日前进行两轮校赛现场赛评审;
    6月23日系统报名截至;
    7月初进行校内赛决赛及河南省赛推送工作。
六、大赛奖项
      金奖5项(创新创业学院提供孵化资金5000元);
    银奖10项(创新创业学院提供孵化资金3000元);
    铜奖15项(创新创业学院提供孵化资金1000元);
    并从中遴选优秀项目参加河南省“互联网+”省赛,符合条件的直推评审优秀项目优先推荐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七、联系方式
     大赛教师工作微信群:

    第九届“互联网+”大赛黄淮学院选拔赛咨询电话:
   创新创业学院 姚艳 0396-2853017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6: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docx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