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 天中有礼”黄淮学院首届大学生文旅文创产品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11-08 00:00:00

  为积极响应驻马店市首届文旅文创融合创意设计产品大赛,黄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联合艺术设计学院、驻马店市文化馆共同举办以“文旅文创 天中有礼”为主题的月赛活动,大赛旨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主动迎合文旅消费新变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旅游消费新需求,助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一、活动主题
   “文旅文创 天中有礼”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黄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
    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驻马店市文化馆
协办单位
 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
三、内容要求
   (一)征集要求
   充分挖掘驻马店的文化、文物、旅游资源,突出盘古文化、女娲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名人文化、驿站文化、红色文化等,围绕天中历史文化的定位,将天中文化元素和时尚元素、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设计一批提升生活品质、传承天中文化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
   (二)征集内容
    以天中出土或馆藏文物、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等天中特色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类别包括:各类材质的旅游产品、博物馆文创、IP衍生品、生活实用消费品(家居用品、智能电子设备、办公用品、明信片、雨伞、手账本、学习用具等)、创意工艺品(剪纸、雕塑、挂件、雕件、摆件、饰品、玩具、奖杯等)等。
四、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鼓励学校设计类、工艺类等相关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同时面向全体热爱创意创作的在校生。
    参赛作品以规定图片格式,以电子版方式提交至邮箱:cxcyxygy@163.com 。
五、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必须体现驻马店文化旅游元素。设计应有鲜明的驻马店地域特色,充分体现文化内涵和信息,结合驻马店人文、历史、民俗特色进行创意设计,作品的题材、材质、工艺不限。
   (二)参赛作品须为本人创意、设计和制作的原创作品。曾经参加过同类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予评奖。
   (三)参赛者保证其所提供的作品真实、合法、正当,没有侵犯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等合法权益。如发生上述问题,将取消参赛资格,由此造成对方任何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及给主办方造成的损失均由参赛者承担。
   (四)所有投稿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主办方对投稿作品免费享有全部作品的使用权和商品转化、发表、出版发行、宣传及展览的权利,在商品转化过程中,参赛者可参与对作品的修改。
   (五)参赛作品应根据产品种类、用途分别或部分体现原创性、艺术性、实用性、便携性、观赏性和经济性的特点。要充分结合市场,体现大众化需求,便于成果转化和市场营销。
   (六)凡参与本次活动的单位及个人均视为同意活动所有规则。
六、参赛要求
   (一)所有来稿作品文件命名方式为“学院+作品名+作者名+联系方式”并提交相关数据、设计说明(阐述创意理念与设计方法)及作品设计稿,上传至指定邮箱。
   (二)参赛作品图片不超过5张为宜。参赛作品图片须有多角度、能体现作品原貌,并标注作品尺寸(长×宽×高cm),照片电子文件须为JPG格式,彩色300dpi,A4纸尺寸,大小不超过3M。设计说明等文字以DOC或DOCX格式提交。
   (三)组合作品中,请注明各单件作品的尺寸、材质、设计理念等信息。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所有奖项均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同时给与指导老师相应奖项的指导奖励金。
八、评审办法
    1.专业评审。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创意、地域特征、艺术性、文化内涵、成果转化度等多方面进行专业评审。
    2.终审。根据专家评分情况进行综合排名,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九、大赛时间安排
   (一)启动时间:
    2022年11月05日
   (二)参赛作品征集时间:
    2022年11月05日-2022年11月20日
   (三)组织评审:
    1、作品初审:2022年11月20日—2022年11月25日
    2、作品终审:2022年11月25日—2022年11月30日
    结果公布:2022年12月05日

十、其他
   (一)当遇到以下情况时,创新创业学院有权收回奖杯、证书、标志使用权、奖金等:
    1.正式确认获奖作品侵犯了其他作品的知识产权。
    2.设计者在未通知主办方的情况下对获奖作品进行重大修改,并继续在该作品上使用获奖标志或利用其进行宣传。
   (二)参赛者必须保证在各方面均没有违反或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包括商标、专利、版权、反不正当竞争、货源标记、商号、集成电路、多媒体、数据信息、技术秘密、生物技术等各方赛者须严格遵守大赛处理侵权投诉的程序。
   (三)创新创业学院对面,参参赛者提交的相关信息进行严密的管理。创新创业学院有权使用参赛者的信息进行与评奖活动有关的宣传活动,例如发布获奖作品信息、展览展示、出版刊物等。   
   (四)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创新创业学院。
十一、联系方式
    创新创业学院联系人:姚艳老师 0396-2853017 17719158339
    艺术设计学院联系人:庞博老师 15836691699
    驻马店市文化馆联系人:陈姿汐老师 18939686089

                                                                                   创新创业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驻马店市文化馆
                                                              2022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