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

日期:2022-08-26 16:58:30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获奖名单,我校喜获佳绩。其中,《神农辨药—智能中草药身份图谱鉴别服务的领航者》项目获得一等奖,《智能战疫机器人创新者》《绿创科技—吸波&电磁屏蔽一体化泡沫》等7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智慧灯杆—智慧城市引领者》《物联网开关—校园智慧用电保障者》等8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梅红樱、孙树祥、姚海子3位老师获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黄淮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一贯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以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了月选拔赛、学期决赛和学年总决赛的常态化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机制。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我校早谋划、早实施、早培育,积极组织参加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会,召开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启动会,坚持以大赛为抓手带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依托学科优势与特色,从学科前沿研究成果、产教融合创新成果、产学研协同项目中挖掘具有潜力的优质项目,做好项目选拔、培育、推荐工作。

       校赛启动以来,全校共计报名2500余个参赛项目,经初期评审,共有118支参赛团队晋级现场决赛。校赛决赛分为路演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各组项目路演结束后,评委针对产品技术、商业模式运营、目标市场定位等问题与参赛团队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为各参赛项目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更清晰方向。组织优秀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培训打磨,积极备战省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省级政府与高校共同承办。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更多教师指导创新创业项目,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能力。

(撰稿:赵领   审核: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