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医学院专业介绍
医学院专业介绍

医学院专业介绍

    医学院开设有护理学本科专业、助产学本科专业、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和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以及护理、医学影像技术、助产、康复治疗技术4个专科专业。拥有护理学校级一流专业,是1+X”证书母婴护理试点建设单位,妇产科护理学和药理学基础课程获2020年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

 

 

 

1 护理学专业

黄淮学院护理专业于2001年创办,20045月成立黄淮学院护理系,护理专科专业已有18年的办学历史。20175月成立黄淮学院医学院。2018年成功申报护理学本科专业。

专业简介:护理学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的研究维护、促进、恢复人类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护理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医学基础、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护理服务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卫生行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人体机能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心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管理学、护理研究。

 

 

 

2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以国家大健康发展为导向,以大数据处理技术为手段,主要培养具备管理学、医学、社会学等知识技能,具有现代健康社会理念、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健康产业需求,从事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健康保险等健康服务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疾病概要、管理学基础、卫生事业管理、预防医学、应用统计学、健康风险评估与方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信息管理、卫生社会保障与法律法规。

 

3 助产学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基本的临床助产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有终生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助产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人体机能学、病理学(含病生)、药理学、护理学导论、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助产学、母婴保健、遗传与优生、围产保健与营养、助产综合技能训练、预防医学、中医护理学、护理伦理与法规、精神科护理学、新生儿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医学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各级综合或专科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医疗行政单位、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助产、护理及母婴保健工作,在职业类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等。

4 医学影像技术(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基础医学知识和医学影像技术相关理工科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基础,具备从事影像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所需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医学影像学各种检查技术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含病生)、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放射物理与防护、医学影像信息、医用高等数学、图像处理算法基础、医学数字图像处理基础、医学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影像核医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成像原理、介入放射学基础、放射治疗技术、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图像信号分析方法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各级综合或专科医院、社区服务中心、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从事医学影像技术、影像设备维护、放射治疗等工作,在职业类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等。

 

5 护理专科专业

专业介绍:护理学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的研究维护、促进、恢复人类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护理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医学基础、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护理服务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卫生行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护理导论、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基础护理技术、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

 

 

6 助产专科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科学文化素养、过硬职业素质、良好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熟练掌握助产与护理操作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能型、服务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助产人才。

主修课程:正常人体结构、正常人体功能、护理导论、护理伦理、病理学基础、医学生物与免疫、药理学基础、生物化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儿科护理、妇科护理、助产学、母婴保健等。

 

 

 

 

7 医学影像技术专科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面向卫生行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基础,具备从事医学影像技术、设备管理、科研工作所需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卫生机构从事安全有效的医学影像实践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正常人体结构、正常人体功能、医学生物与免疫、病理学基础、药理学基础、医用化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放射物理与防护、医学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影像核医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成像原理、介入放射学基础、放射治疗技术等。

 

 

8 康复治疗技术专科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医院康复科、康复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康复中心、社会福利院和老年护理院等从事康复治疗和保健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学生能系统掌握康复治疗技术(包括物理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中医传统康复治疗技术等)的理论知识与方法,以及现代医学的基本知识。能较熟练的运用康复治疗技术的理论知识与技能,从事康复医疗工作;具有进行康复治疗技术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独立自学能力和一定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心理素质。

主修课程:功能解剖学、人体发育学、康复生理学、病理学、运动学基础、康复医学概论、诊断学、中医学基础、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中国传统康复治疗技术、物理因子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康复心理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