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校园科技创意大赛黄淮学院选拔赛
日期:2022-05-05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953

一、 承办部门

能源工程学院实创部

二、日程安排

425-57日,填写报名表并提交参赛作品;

58日,对参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

联系人实创部杨傲

QQ2755798539

手机号:15090596962

QQ报名群群号:692741186

QQ群二维码

1651745884904_temp_qrcode_share_9993

三、作品要求

科技创意作品应是学生自主提出的科学假设、奇思妙想或解决思路。要具有独特的想法和创新思维。作品仅限自然科学领域,不包括社会科学领域。申报时以文本格式递交,需对创意作品的主要内容、运用的科学原理、创新点、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等进行文字叙述,字数不超过10000字,可以配以图片、视频或实物模型等作为辅助说明。所有作品应为原创。

1.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2.创意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讲解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身边问题与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3.应用性: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进一步研究有可能被证明、实现或转化为实际应用。

四、项目研究领域分类

1.数学(MA)——指形式逻辑或各种数字及代数计算的开发,以及这些原理的应用,包括微积分、几何、抽象代数、数论、统计学、复数分析、概率论等。

2.计算机科学(CS)——指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工程设计与开发,包括互联网技术及通信、计算机制图技术(包括人性化界面),仿真/虚拟现实技术,计算科学(包括数据结构、加密技术、编码及信息理论)等。

3.物理学(PH)——指能量及其与物质作用的原理、理论和定律,包括固态物理、光学、声学、粒子、原子物理、原子能、等离子体、超导体、流体和气体动力学、热力学、半导体物理学、磁学、量子物理学、力学、生物物理学等。

4.地球与空间科学(ES)——包括地质学、矿物学、地貌学、海洋学、气象学、气候学、天文学、洞穴学、地震学、地理学等。

5.工程学(EN)——指技术,直接将科学原理应用于生产及实际应用的项目,包括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航空工程、化学工程、电气工程、摄影工程、音响工程、汽车工程、船舶工程、制热与制冷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工程等。

6.动物学(ZO)——指对动物的研究,包括动物遗传学、鸟类学、鱼类学、爬虫学、昆虫学、动物生态学、古生物学、细胞生理学、生理节律学、畜牧学、细胞学、组织学、动物生理学、无脊椎动物神经生理学、无脊椎动物研究等。

7.植物学(BO)——指植物生命的研究,包括农业科学、农业经济学、园艺学、林学、植物分类学、植物生理学、植物遗传学、植物溶液培养、海藻等。

8.微生物学(MI)——指有关微生物的生物学,包括细菌学、病毒学、原生动物学、真菌学、微生物遗传学等。

9.医学与健康学(ME)——指对于人类及动物的疾病和健康的研究,包括牙科学、药理学、病理学、眼科学、营养学、公共卫生学、儿科学、皮肤学、过敏反应、语言与听力等。

10.化学(CH)——指对物质性质和组成以及其所依从的规律的研究,包括物理化学、有机化学(不含生物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化学、塑料、燃料化学、杀虫剂、冶金学、土壤化学等。

11.生物化学(BI)——指生命活动进程中的化学,包括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光合作用、血液化学、蛋白质化学、食物化学、激素等。

12.环境科学(EV)——指对于(空气、水及土地资源)污染源及其控制的研究、生态学等。

五、参赛要求

1)《参赛登记表》加盖学校团委公章(扫描成PDF格式);

2)作品申报书和作品项目书电子版(word格式及PDF格式);

3)作品申报书中《原创性声明》由参赛作者亲笔签名(扫描成PDF格式)。

4)项目3分钟以内视频(按组委会办公室统一标准)展示(非必须);

六、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