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选办法
日期:2022-03-24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411

2022年度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选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切实推动学校课堂教学革命,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补短板抓落实,提前为2022年度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做准备,我院决定举办2022年度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选办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教师要求

本届大赛要求我院一线教师全员参与,以赛促教,全面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并将比赛结果作为推荐参加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人选的重要依据。

三、赛程安排

(一)系(教研室)初赛(第6-7周进行)

按系(教研室)进行初赛,各系(教研室)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本次比赛要求各教研室提供比赛过程的记录和参赛材料,注重比赛过程对教师课堂创新能力的提升,而不仅仅是关注比赛的结果。每个教研室推荐2名教师(不包括教授)参加学院决赛。

(二)学院决赛(初定412日周二下午)

1.分组进行

在初赛基础上,每个教研室推荐初赛2名教师(不包括教授)参加学院决赛。

2.根据学校比赛通知的要求,学院决赛推荐出1名教授,3名副高级及以下职称的教师参加学校比赛。

四、比赛内容和要求

(一)比赛内容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 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 1 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 2 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80 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1)说课  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 3-5 分钟。

2)模拟授课  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 PPT 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时间 15 分钟。

3)专家提问  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分钟。

五、奖项设置

学院决赛设特等奖4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获特等奖的教师择优推荐参加学校比赛。

六、组织实施

1.教务办负责决赛的组织,成立能源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制定大赛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具体评审工作。

2.各系(教研室)统筹协调负责初赛安排,研究制订初赛实施方案,并将初赛情况于410日前报院教务办。

七、报送材料要求

各系(教研室)要认真做好此次比赛准备工作,务必于41017:00前报送如下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

1. 初赛记录材料和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见附件1);

2. 每个选手的所有材料,包括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 学时)教学设计的电子版,放置在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参赛组别(新能源组、汽车组、大学物理组或教授组)能源工程学院--姓名,如“教授组-能源工程学院-白柳杨”;发送至邮箱2467813681@qq.com;纸质版打印 6 份。以上纸质材料均为 A4 纸打印,报送院教务办。

3.报送地点:7号楼211房间;报送截止日期:2022410日下午5:00前。

4.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丽珍

联系电话、邮箱:0396-28534102467813681@qq.com

附件:《2022年黄淮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推荐表》

能源工程学院

202231


附件1

2022年黄淮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推荐表

单位(盖章):                                                          

序号

教师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主讲课程名称

参赛课程所属学科门类

推荐组别(文科、理农医科、工科、教授)

备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