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本科)
日期:2023-06-18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4574

    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我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师资力量等方面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师资方面:该专业现有教职工15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20222月,根据2021年度河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建设阶段评估报告显示,我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原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在河南省内13所参评高校中排名第一。2023年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软科排名为12,评级为B+,河南专业排名第一。

 

一、培养目标、就业方向和主干课程

培养目标: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新能源汽车工程领域相关设计分析、生产制造、测试试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新能源汽车构造与原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设计、汽车电器及车身控制系统、电机拖动基础、汽车理论、车载网络技术、汽车单片机应用技术、智能网联线控技术、自动驾驶汽车决策与控制、动力电池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新能源汽车工程领域内相关企业从事设计分析、生产制造、测试试验、技术管理等工作,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毕业五年后成长为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的专业骨干。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积极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教学模式,指导学生竞赛获奖100余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省级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30余项,三等奖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余项。学生考研过线率、升学率分别保持在32%20%以上。

1、学科竞赛

本专业参加的学科竞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河南省机器人大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高教杯、互联网+”、挑战杯、蓝桥杯等,部分获奖证书如下:

部分获奖证书

2、科学研究

为提高本专业本科生培养质量、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采用了本科导师制+课题组创新模式,学生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期刊论文具体如下:

部分授权专利证书

 

3、考研情况

新能源汽车工程系2022年毕业人数共计78人,有25名学生考研过线,过线率为32.05%,有16名学生通过复试成功上岸,考研升学率为20.51%2023年毕业生共计74人,有38名学生考研过线,过线率为51.35%,有18名学生通过复试成功上岸,考研升学率为24.32%。近年来多名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中国地质大学,福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新疆大学)。

三、新能源汽车专业实训室

本专业现有新能源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结构、新能源汽车检测、新能源汽车三电等各类实训室15个,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拥有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汽车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驻马店市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关键材料及技术重点实验室,驻马店市新能源物联网国际联合实验室,驻马店市农业机械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省市级科研教学平台。

1、新能源网联汽车实训室

该实训室可对智能网联汽车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中的紧急制动、自动避障行驶、车辆自动导航、地图信息采集及地图创建,底盘线控系统的控制电路、CAN协议通信以及线控驱动、线控制动、线控转向等功能的实现进行实训教学,可完成各类传感器环境感知技术和车联网技术应用的理论与实训教学。旨在推动我国无人驾驶技术在教育体系内的快速发展,培养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技术人才。

 

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实验平台    人机共架版底盘

e4dca42fde39e529458dda8f76f9960

智能网联汽车线控底盘实验平台

 

2、新能源汽车结构实训室

该实训室能够使学生认识新能源汽车的基本结构,掌握纯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各部件基本功能与运行原理。通过相关台架实训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与电控系统三大核心技术部件的类型、特性、装配与调试。

0601e99b9c5fbb0006f091363ba5af9

电动汽车底盘、电单元模板实训室

3、新能源汽车检测实训室

新能源汽车检测实训室可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控系统、电机系统及充电系统等进行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维修。主要培养学生能利用相关检测设备和工具,从事新能源汽车需要的生产装配与调试、性能检测与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等任务,并通过故障分析对其给予客观评价;从而培养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纯电动汽车整车性能检测平台

汽车电子与车载CAN网络台架

4、新能源网联汽车设计、制造与测试实训室

以原理展示加理实一体化模拟实践实训为主要方法,设计新能源与网联汽车设计、制造与测试实训室,以行业一线应用环境为范例,配置无人驾驶小车等,搭建无人驾驶小车模拟及新能源汽车设计建模环境,开展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理实一体化实训教学。旨在让学生通过认知、学习、实践深入了解、熟悉、掌握无人驾驶车辆运行、新能源设计制造基本原理,功能模块基本组成,运作原理,实现促进工学研交替的培养目标。

 

 

 

 

四、招生计划

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今年共招生90人,以下为各个地区的招生人数,具体如下:

总计

90

15

5

15

10

5

5

5

5

5

10

10

专业名称

招生

科类

学制

合计

河南省

江西省

山东省

河北省

广西省

福建省

浙江省

内蒙古

黑龙江

湖南省

甘肃省

新能源

汽车工程

理工

4

45

15

5

 

 

5

 

 

5

5

 

10

综合

4

20

 

 

15

 

 

 

5

 

 

 

 

物理类

4

25

 

 

 

10

 

5

 

 

 

10

 

五、联系方式

能源工程学院

胡超辉:0396-2853409

0396-28534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