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市的崛起,就业路在何方
日期:2018-12-16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71


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转型,地方政府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一场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正全面展开。有媒体从人才引进、就业创业、落户、住房、医疗和子女就学六个维度,梳理了主要城市各自出台的人才政策。哪座城市会是这场“抢人大战”的赢家?以武汉、成都、西安等新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多个城市纷纷拿出“毕业大礼包”:送钱送户口,还送房住。不难看出,在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中,人才被各城市推到了突出的位置。

根据第一财经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结果显示,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15个新一线城市的席位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青岛、郑州、大连、东莞和宁波。按照规划,中国将加速发展一批中心城市,承担全国性的功能,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尤其是随着高铁、城际轨道等快速交通网络的形成,郑州、西安、武汉等枢纽型城市正进一步扩大自身对周边的辐射能力和集聚要素资源的能力。在积极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新一线城市,还是济南、厦门等二线城市,“抢人”步伐都在加快。

伴随着多地出台“人才新政”,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人力资本的竞争,这个人力资本既包括高端人才,也包括普通白领和蓝领阶层。除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限制。尤其是在一线城市要控制人口规模、疏解非核心功能的情况下,三四线中小城市吸引力又不够,那么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就将成为吸引人才的重点所在。

在新一线城市强势崛起和拼力抢人的威逼下,甚至北京、上海也再不能“稳坐钓鱼台”,加入到抢夺高端人才的激战中。3月26日,《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正式出台,13个科技领域的人才及其家属可直接落户上海。上海成为继北京之后,又一个加入了“抢人大战”的一线城市。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话来说,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特别是卓越人才”,这座城市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过去二十年,上海几乎错失了中国互联网浪潮机遇。如今,拥有雄厚金融实力的上海希望在其他新兴产业上实现“弯道超车”,抓住中国乃至世界“下一个十年”发展机遇。

高校毕业生成焦点,各城市大打“政策牌”

从高峰人才到应届大学生,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这场人才争抢战中,没有最狠,只有更狠,尤其是二线城市,更是来势汹汹。

郑州:落户零门槛,学位有补贴

2017年11月,郑州市出台郑州史上最高“含金量”广纳人才新政。“零门槛”落户范围覆盖职业院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三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鼓励先落户后就业,落户后暂未就业或创业的,按上述标准发放6个月的生活补贴。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武汉:“五年留下百万大学生”

大学生几乎可以“零门槛”落户,并将推行“社区公共户”“人才住房券”等制度。而且武汉市大学生在就读期间就可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未来5年,武汉将建设和筹集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满足20万人的租住需求;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

武汉还打出“校友牌”。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就是武汉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首批“招才顾问”。“目的就是让大咖校友成为武汉的名片,引来更多人才。”武汉市招才局有关人士说。为了在城市之间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武汉大力发掘“高校之城”的校友资源,用青春回忆与“大咖校友”的魅力,大打感情牌。

成都:“先落户后就业”

2017年7月19日,成都发布“人才新政12条”,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同时,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成都今年还提出“蓉漂”计划,为前来成都找工作的人才提供7天免费住宿。

西安: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落户

西安市公安局抛出重磅户籍新政:即日起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大西安。

仿佛一夜之间,很多城市意识到了“人”的价值。深圳在抢人,南京在抢人,杭州在抢人,武汉在抢人,成都在抢人,长沙在抢人,西安在抢人,重庆在抢人,合肥在抢人,郑州在抢人……眼下,这场自去年开始的“户籍风暴”正愈演愈烈,堪称中国史上最激烈的“人才争夺战”。

人才将是城市发展的“杀手锏”

我们仔细去看这些城市的“抢人”政策,有一点值得我们耐心寻味,这些抢人的城市其实是有分级的。

第一层级:代表城市是北京和上海。他们抢的是国际化的外籍人才、海外留学生以及能对城市长期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特级、高级创新技术性人才。独特之处在于,北京、上海一方面在控制人口,另一方面又在抢人。结果就是人才结构就得到了调整,也就是说他们是在进行人才大换血。

第二层级:代表城市是杭州、武汉、成都等一线和准一线城市。他们抢的就是各高校的研究生。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最快速地掠夺人才,助力崛起。

第三层级:代表城市是以南京、青岛为代表的区域中心型城市、准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它们抢的是本科生,并希望通过各种补贴,从杭州、天津等这些城市嘴里夺“肉”。

第四层级:代表城市以郑州、武汉、西安、济南等中部城市。它们抢的是各种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能来尽管来,先把城市规模做上去再说。

最后,剩下的就是其他地市和三四线城市,他们没参与,但即便参与,也很难与以上这些城市竞争,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最差。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差异,是因为不同城市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不同。这一波“抢人”大战,将直接影响中国的城市格局。抢人大战的本质,其实就是残酷的城市竞争。他们抢人的背后,也是在抢钱,抢技术,抢科技。

以郑州、合肥、济南三座城市的发展情况为例。之所以把这三座城市放到一起比较,是因为它们具有可比性。三座城市经济实力相当;地理位置相近,所在省份紧邻,区位都非常优越,都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都位于中国经济核心地带;都是人口大省省会,且三省城镇化率都偏低,这为三座城市的扩张提供了非常庞大的人口储备。最后,都发展到了瓶颈期。目前三座城市在国内的排名均在20位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因为上面的城市都是经济实力超强的经济强市,GDP几乎都在1万亿以上,再进一步非常困难。三座城市目前都处于经济结构转换升级的关键时期。

那么三座城市谁最有可能杀出重围,成为中国新的经济核心城市呢?起关键作用的就是人才的引进战略。目前,三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已经呈现出差异化的趋势。不论是城市人口,还是人口增长速度,郑州和合肥都远远快于济南。今年以来,郑州和合肥都出台了政策大力吸引大学生落户,不仅不设条件,还提供住房补贴,而济南各项动作仿佛都慢半拍。从近年来三座城市的表现就可以看到结果,合肥、郑州是中国近年新崛起的科技城,目前在量子通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而济南虽然实力仍不容小觑,但近年来的发展愈发举步维艰,不仅在省内与青岛、烟台等的经济相形见绌,在全国主要城市竞争中的表现更黯然失色,逐渐落伍。

可以想见,在这波“抢人”大战之后,有的城市将凭借大量的人才流入快速崛起。城市能通过人口暴增,拿到更充足的土地指标;当地企业,能通过大规模的人才流入,获得企业的长足发展;当地的经济结构,也能因为人才的流入,技术的流入,实现结构的调整;当地政府,在企业长足发展后,也能获得更大规模的税收财政收入,从而反哺城市的发展;城市形象好了,企业规模大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也更强了。最终,良性的循环形成,强者愈强。而反之,在人口漏斗末端的那些三四线城市,未来将更加艰难。人口的流失将加剧城市的空心化,人才的流失将加剧城市经济的疲软,财政收入的不足将导致城市发展的乏力。最终,城市愈发凋敝,弱者愈弱。

当然,在人才高效流动的今天,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招来人才只是第一步,如何让他们全身心地干事创业助力城市发展才是后续的重点。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认为,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要吸引人才,但更要留得住人才。留住人才一方面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将当地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做大做强产业链;另一方面则是要创造良好的教育、医疗、营商环境及城市环境、居住条件等,让人才能够在这些城市扎根。而对个人来说,选择一个实现人生价值和创造社会财富的舞台也至关重要,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城市“抢人”政策中,发现适合自己的位置,理性选择一座城市是毕业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因此,城市“抢人”的风潮将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内容来源于网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