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组队参加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暨高校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学习
日期:2019-06-18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81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我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活动。为了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活动,2019年5月26-27日由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文富带队,胡靖宇、张艳山、行书乐、郭晓雷教师随行的学习小组,参加了在郑州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暨高校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来自于上海大学的顾晓莹和顾俊教授对“课程思政”的起源、发展、状态和策略做了详细的解读,该团队先后设计了《大国方略》、《创新中国》、《创业人生》和《时代音画》等经典思政课程,广受学生欢迎,也受到了政府、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其成功的关键有五点:一是重在灵魂、二是巧在设计、三是渗透为上、四是立足发掘、五是贵在整合。
    经过培训班的学习,我院教师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机械的在专业课程中添加思政元素,而是需要顶层设计的、有计划、有效果的课程整合,不是任课教师的“孤军奋战”,而是需要团队的协同合作。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我院教师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有利于我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制定实施细则,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工作。 撰稿:郭晓雷,审核  陈怀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