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博士到企业挂职,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日期:2012-10-29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52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为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不断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近年来,先后选派张慧贤博士等3人到驻马店市就近企业挂职,进行“产、学、研”合作。

“到企业挂职一年,开展了校企合作项目,丰富了专业知识、积累了实践经验,对教学大有益处,而且为校企合作发展联盟的深层次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企业发展破解了难题,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近日,从“驻马店市圣地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挂职归来的黄淮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慧贤博士在汇报工作时感受很深。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我系根据校企合作规划,按照“按需选派、重点培养、保证质量、学以致用”的原则,分批次、有计划地将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教师选派到生产科研和社会实践第一线,到企业参与项目开发、经营管理和课题研究,在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中得到锻炼,从中获得课堂教学所需要的实践素材,培养创新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我系选派3名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分别到“驻马店市圣地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嵖岈山门业有限公司”、“驻马店华顺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年或半年的实践锻炼,我系通过派教师赴企业锻炼打造双师型教师的做法已初见成效。

我系博士生张慧贤来到“驻马店市圣地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担任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主要负责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工作。他带去的项目是2011年河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有载调容变压器设计与应用研究”,本项目针对农村电网及一些昼夜负荷变化显著的地区存在变压器空载损耗与负载损耗过大的问题,开发了一种可根据实际负荷大小通过有载调容分接开关对变压器容量进行在线自动切换的有载调容变压器及其控制系统。可根据实际用电负荷进行大小容量的在线自动切换,有效降低空载损耗与负载损耗,从而实现显著节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样机试制,并通过了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结论为国内领先。

此外,他还针对企业的需要对该公司的现有产品进行了改造。如本企业在2007年曾经给驻马店市一家房地产公司供过欧式变电站设备,时隔5年仍有30多万欠款没有追回,而保证企业正常经营的银行贷款又未落实,给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企业多次向该房地产公司交涉均未解决,最后打算拉回该供电设备,但在对方极力阻挠下经多次努力均未成功。鉴于此,销售部会同研发中心研究可否通过技术管制的方法来解决。张慧贤同志经过仔细研究变电站设备的工作原理,并与一线工程师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了通过研发一种无线密码遥控装置对低压断路器的电磁脱扣机构进行通断电控制的方案,达到对变电站设备进行必要的管制。经过多次试验,该装置的研发获得了成功。采用无线遥控方式,不但可以解决变压器低压侧断路器操作机构大电流合闸时的风险,同时通过控制开关柜断路器中脱扣器线圈的通断电,进而对一些特殊用户实现通断电管制,目前,该装置已经在新一批的变电站设备上进行了安装。

“到企业挂职锻炼的一年里,我深切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工科大学教师,企业实践对于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是何等的重要。每天除了按企业的作息时间上下班外,作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的机械电子工程教研室主任,还要完成系里的一些日常工作,正值准备本科评估的关键时期,各种任务接踵而来,但又责无旁贷,因此,在这学期的挂职锻炼中,本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我还是一步步坚持了下来。如果每一位教师都有这样的在企业进行挂职锻炼的经历,把自己真正融入到企业的研发、生产实践中,这对于个人科研能力、教学能力的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将这样的经历融入到日常教学与科研过程中,这对于培养应用型本科毕业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回来后的总结报告中他这样写道。

据我系党总支书记陈怀勇介绍,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根据这些挂职教师的心得体会,已经对多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培养标准和学生实习等方面进行了修订。

我系学生反映,到企业锻炼后再回到课堂上的老师,讲课针对性强,不但能传授最前沿的专业知识,还能结合企业的生产实践和岗位需求,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据悉,一些教师还利用自己熟悉企业、了解学生的优势,为学生实习、就业牵线搭桥。我系主任孙甫照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和企业的联系,拓宽渠道,2012年还将选派多位高学历专业课教师投身企业挂职锻炼,以培养出更多的双师型教师,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