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行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讲座
日期:2015-06-12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43

61219.30分,就业指导杨鑫老师主讲,12级全体大三学生共同参与的创业指导讲座交流会在我院119教室召开。院系各级领导共同出席了此次针对大三学子“创业与就业”为主题的交流讲座。

大学生就业现状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越来越受社会关注,因为大学生属于高级知识群体,并且经过多年教育以及背负着社会的种种期望,在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大学生创业也成为大学生就业之外的新兴现象。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统计,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很不理想,所以很多大学生选择了创业大学生创业遂渐被社会所承认和接受,同时也肩负提高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和社会稳定等的历史使命。在高校扩招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出校门的同时,大学生创业就成为大学生就业之外的一个新问题。

面对创业竞争

    在提到创业优势李进老师谈到“大学生往往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所具备的素质。大学生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而目前最有前途的事业就是开办高科技企业。用“智力换资本”是大学生创业的特色和必然之路。一些风险投资家往往就看中了大学生所掌握的先进技术,而愿意对其创业计划进行资助。现代大学生有创业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而这种创新精神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和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已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已的理想,证明自已的价值。”

    弊端指出“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常常盲目乐观,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对于创业中的挫折和失败,许多创业者感到十分痛苦茫然,甚至沮丧消沉。看到成功,看到失败,这才是真正的市场。这才使年轻的创业者更加理智,急于求成、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的缺乏,是影响大学生成功创业的重要因素。学生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书本知识,但终究缺乏必要的实践能力和经营管理经验。此外,由于大学生对市场营销等缺乏足够的认识,很难一下子胜任企业经理人的角色。大学生对创业的理解还停留在一个美妙想法和概念上。单凭一个创业计划就想赚钱是不行的。大学生市场观念较为淡薄,不少大学生很乐观于向投资人大谈自已的技术如何领先与独特,却很少涉及这些技术及产品究竟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大学生要有创业能力,必须把握核心能力1:价值优越性.。有利于企业效率的提高,能够使企业在创造价值和降低成本方面比竞争对手更优秀。2:异质性。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企业成功的关健因素,决定了企业之间的异质性和效率差异。3:不可仿制性。在企业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积累形成的,深深留上了该企业的特殊组成、特殊经历的烙留,其它企业难以复制。4:不可交易性。可以感受到,却无法象其它生产要素一样通过市场交易进行买卖。5:难以替代性。和其它企业资源相比,受到替代品的威胁相对较小,不会昙花一现。

创业途径

     通过大学课堂学到过硬的专业知识用于创业。在图书馆和网络找到创业指导方面的知识,在实践中进行运用。同时参加大学社团活动来锻炼综合能力。在媒体资讯这方面,通过各种媒体资讯来学习创业知识,让自已少走弯路,借鉴好的经验,获取信息。与商界人士广泛交流,这样可很直接的获取创业技巧与经验,比从书本得来的知识收获更多。曲线创业,先就业后创业是目前很多大学生的首选,由于自身缺乏很多东西,先从就业过程中去学习积累,获取创业技术。创业实践,真正的创业实践开始于创业意识萌发之时,大学生的创业实践是学习创业知识的最好途径。大学生由于经验、能力、资本等方面都存在不足,直接创业存在很大的困难,既不现实成功率也很低,而校园代理对经验、资金等方面一般没有太高要求,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代理校园畅销产品,积累经验,锻炼能力,积累资金,为创业作好各项准备。提倡个人网店:大学生是最具活力的群体,也是新技术新潮流的引导者和受益方。网上开店投入小,成本低,时间灵活,有利于创业与学习的结合。

    创业中应注意1:项目选择太盲目2:缺乏创业技能3:资金风险4:社会资源贫乏5:管理风险6:竞争风险7:团队分岐的分险8:核心竞争力的风险9:人力资源流失风险10:意识上的风险。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对能帮你解决生存的项目,要优先考虑。不要盲目的去追求大的,无法掌控的项目自已的。业务渠道选择自已熟悉的渠道,不要做不熟悉或是人家已有的渠道,因为大学生在市场运作上缺乏经验,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细致准备必不可少创业是一项工程,涉及融资、选项、选址、营销等诸多方面。因此在创业前一定要细致准备,不打无把握之仗。尽量用足相关政策政府部门有很多鼓励创业的政策,是对大学生创业的鼓励和支持。创业时一定要“用足”这些政策。从而降低风险,减少成本经商之道,以计为首在经商中大家一定要制定好切实可行的经营策略和实施方案,以确保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决策问题要勇于承担风险,对成功和失败心态一定要正确,要有“赌性”。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要正确分析自已,对短暂的胜利,千万不要目空一切,要虚心学习,用SWTO方法客观的审视自我。

大学生投资创业优惠政策

    1:大学毕业生做个体户一年免五项收费2:大学生自主创业免费存档二年3:只需凭身份证及大学学生证即可创办企业。4:免费风险评估,免费政策培训,无偿贷款担保以及部份税费减免。5:低息贷款6:大学生、研究生可以休学保存学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7:“彩虹工程”将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扶持大学生创业带头人。我院对驻创业园的企业、单位、和实习实训学生团队,创业园除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外,对场地水 、电、宽网、电话 等的也酌情给予适当的补助或减缓免。

创业总结

这次讲座提出了大学生应当有敢于创业的精神,分析了大学生创业的利弊,解答了创业的流程、政策和要求。讲座上,的演讲极大杨鑫老师地鼓舞了大三的同学们,她强调“我们到了社会,只能躬下身子去学,只有经历磨练,才能获得成功;”并且,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阐明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生活态度成就了你的人生道路”、“付出就是收获”的道理;分析大学生创业的好处,鼓励大家勇敢创业,“作为一个大学生在岗位上应该放下身份,从最基层做起,到最基层历练。作为大学生,我们是国家的工作者,建设者,劳动者,应该与基层劳动者相处融洽,不要因为大学生这个身份而对他们有什么看法或者据而远之。“处处留心皆学问”所以在工作岗位上要处处留心,要偷师学艺。最后杨鑫老师告诉我们这样几句话1:“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2:“如果我是员工,一定要做最好的员工。”3:“如果我创业,想方设法去成功去建立家庭企业,微型企业”4:“付出就是收获”。这次讲座为我院大三毕业生指明了一条就业外的光明大道,对大三同学学创业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  屈亚涛 罗乐乐 审核:陈怀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