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政策问答之二: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
日期:2012-05-08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82

11. 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有哪些政策措施?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清理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制度性障碍和限制,为到中小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户籍与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职称评定以及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服务。

12. 到中小企业就业可否在当地落户?

对各类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的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各地城市应取消落户限制(直辖市按各自有关规定执行)。

13. 到中小企业就业档案如何管理?

目前我国对档案的管理主要有单位管理和社会管理两类:有档案管理权限的企事业单位可直接接收、管理档案;无档案管理权限的企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个体、私营、外资)在内的中小企业,可以由各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政府批准的人才服务机构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方面的服务。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14. 什么是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指毕业生可将自己的档案和户口托管在愿意就业地区的人才交流机构的一种被代理行为。比如,安阳籍的毕业生毕业后在郑州工作,他可以将自己的档案户口托管在河南省的人才交流中心、郑州人才交流中心或安阳市人才交流中心等类似人才交流机构。

人事代理的范围:凡通过双向选择,已同外资企业、股份企业、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各种中介机构等非国有单位和实行聘用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择业期内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目前正在择业的毕业生;准备复习考研或自费出国留学的各类毕业生等,均应实行人事代理。

办理人事代理后待遇: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后,可以放心的到省内外一切用人单位工作。人才中心保障毕业生的合法权益,毕业生可以享受到和国有单位工作人员相同的人事待遇,如办理转正定级、初定职称、保留干部身份、计算工龄、调整档案工资、职称资格考评、党员关系管理、代办各种社会保险、户口迁入、出具以档案材料为依据的相关人事证明等。

  • 人事代理毕业生见习一年期满后,可办理转正定级
  • 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初定职称
  • 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调整档案工资
  • 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办理党组织关系
  • 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计算工龄
  • 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参加养老保险

15. 什么是社会保险?包括哪些险种?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对劳动者因年老、工伤、疾病、生育、残废、失业、死亡等原因丧失劳动能力或暂时失去工作时,给予劳动者本人或供养直系亲属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16. 高校毕业生怎样办理社会保险?

高校毕业生一定要关心自己社会保险关系的建立、转移和接续。大学生毕业后就业,有用人单位的,其所在用人单位应按规定为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建立社会保险关系;灵活就业的,本人应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用人单位和个人应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后,要按当地政府的规定,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中断或转出等事宜。毕业生在与新单位重新确立劳动合同关系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为毕业生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和接续手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