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如何创
日期:2015-05-17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19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他指出,创新是改造传统产业、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重要手段。今年国家仍将从多个层面出台政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扫清障碍。

 

    地方政府如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通过基金鼓励支持大众创业

 

    “江苏已经建立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今年还将建立互联网创业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通过这类基金鼓励和支持大众创业,让这类企业更多地享受基金的支持,同时也促使产业发展更健康,为经济转型培育新的增长点。

 

    “根据李总理的报告,今年有400亿的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江苏也会在基金支持创业及新兴产业发展上有更多的作为。”徐一平表示,3年前江苏已经建立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今后将在加强基金管理使用的基础上,对民营经济设立更多的基金,更好地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共同参与增长过程,使经济发展有更大的空间和动力。

 

    互联网创业将是下一波政府支持的重点。徐一平透露,最近我省正在制定政策,大力推进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和创业园发展,“希望在江苏迅速出现一批能够承接互联网高层次人才的园区,通过搭建完善的服务体系,帮助这批互联网人才更好地创业”。

 

    政府对创业企业予以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认为,创新分为两类,一类主要依靠政府主导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创新模式,另一类是来自民间草根通过创业方式的创新。

 

    他认为,政府要为创业创新创造法治环境、改善监管环境、搭建竞争平台、扫除政策性障碍。用互联网思维修订以往的法律和条例并建立新的法规。政府要为创业创新创造生态环境,包括降低创业企业的准入成本、促进至少不阻碍创业和就业人员流动、保护专利等各种产权定价和转移方式的退出机制,对创业企业予以最大的支持。

 

    建立小微企业融资增信体系

 

    “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该建立小微企业融资增信体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

 

    闫冰竹认为,应该建立小微企业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和评级发布制度,完善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评审机制,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完善抵押制度。

 

    “政府要完善担保体系。”闫冰竹认为,应当适当降低小微企业信用担保行业进入门槛,加大优惠力度。由政府出资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基金,为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强化分散风险、增加信用的功能。加强担保行业监管,严格落实风险准备金制度。

 

    同时应疏通融资渠道,建立政策性金融机构,拓展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规模,为小微企业提供长期低息贷款及免费或优惠的金融服务。逐步简化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的设立条件,在风险可控、规范经营的前提下,不断扩展民营银行的规模和数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