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张锐教授来能源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3-06-01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658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科研上的交流,提升学院学术氛围,增强我院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能源工程学院于5月29日上午在224报告厅开展了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邀请了天津大学张锐博士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由我院邱康文博士主持,相关方向的博士教师及2022级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邱康文博士介绍了远道而来的张锐博士的基本情况,并且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张锐博士做题为“可持续、长寿命、高安全性能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的报告,分析了当前电池研究的制约因素与高镍无钴正极材料面临的严峻挑战,之后介绍了利用高熵掺杂的方法来提升高镍无钴材料的结构稳定性,并利用原位表征手段对材料充放电过程进行了机理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上。随后张锐博士又介绍利用低价元素掺杂取代高价Co、Ni元素,制备了低镍无钴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大幅度降低了材料的成本,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Energy上。
    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了学术研究进展,强化了学生科研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开拓了学生的科研思路,使其更加了解领域前沿,有助于激发学生创新思维,进一步提高学校整体的学术研究实力和科研水平。
    张锐,1995年出生,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导师为杜希文教授;2018-2021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2022-2023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为忻获麟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新型能源材料(催化、储能)的设计、合成、应用以及构效关系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在Nature、Nature Energy、Nano Letters、ACS Catalysi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目前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

(撰稿:韦小婷 审核:班东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