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工程学院邱康文博士在Nature Index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2023-02-25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185

20232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邱康文博士团队在化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Synthesis of highly twinned ZnSe nanorods for enhancing N2 electrochemical conversion to NH3的最新科研成果,邱康文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黄淮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Chemical Communications》期刊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期刊,是中科院分区大类二区TOP期刊(影响因子6.1)。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是依托于全球高水平82种学术期刊,统计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是世界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水平及综合实力评估与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cc/d2cc06776e/unauth

 

相比于反应条件严苛、高能耗的Haber-Bosch工艺,电催化NRR过程可在常温常压下进行,并且可以选择水作为氢的来源,因而极具科学研究价值和工业化应用的可行性。但是,氮气非偶极、低溶解度等特点使其难以吸附在催化剂表面并被活化,严重制约了NRR催化剂的发展。由于电催化反应发生在电极-电解液界面处,因此界面工程是提高催化剂性能重要的手段之一。

在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邱康文博士研究团队通过高温液相法在碳纤维纸上直接生长ZnO纳米棒模板,随后通过气相离子交换的方法制备得到了具有大量孪晶界面的ZnSe纳米棒,并在室温条件下将其应用电催化合成氨性能的研究。研究表明,孪晶结构ZnSe的产氨速率可以达到13.3 µg h–1 mg–1 法拉第效率可以达到5.83%,对于普通ZnSe,其性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同时理论计算模拟结果显示,孪晶结构的存在能够提高对氮气的吸附能力,进而降低了NRR过程决速步骤的能垒,增强了催化剂的NRR性能。该工作对于设计和开发在温和条件下高效NRR电催化剂提供了新的合成思路。

该论文的第二作者韩宇宁是我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该生自进入学院以来,积极到实验室进行相关学习,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的实验课题,在该论文的工作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一系列学生可以参与到科研活动,积极营造学术氛围,不断完善和改进科研发展的政策和环境,大幅度提升了我院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学素养。(撰稿:邱康文,审核:班东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