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应用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438

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驻马店应用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物理学

主要服务行业

新能源

所属技术领域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驻马店市科技局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感应热等离子体具有温度高(104K)、能量密度大、冷却速率快和无电极污染等优异的特色,而且反应体系气氛可控,因此在特种粉体及高纯材料等产业中具有广泛应用,在危险废弃物处理及普通固体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方面表现出巨大前景。目前国内开展等离子体研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尚少,尤其是河南省内,还没有专门的针对等离子体物理和技术开展工作的相关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我们基于研究团队在等离子体研究领域的积累,结合区域技术经济发展的需求,在黄淮学院建立应用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建成后将在汇聚人才、培育优势专业方面发挥作用,为黄淮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做贡献。其次,有利于凝练方向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促进核心技术突破和推动我市科技进步。然后,成立实验室,率先形成特色优势,积极开展新兴领域的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和形成新的增长点。研究方向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等离子体制备高纯球形氧化铝。等离子体活化氧化批量制备超纯氧化铝粉体,研究等离子体弧的高温高活性优势对氧化反应放热和高温气化相互促进协同作用,避免了氧化铝膜的形成和阻隔障碍。

2)等离子体强化自蔓延新工艺。将高频热等离子体工艺特点和超高温陶瓷粉体产品特点通过放热合成反应合理结合起来,创新性地将等离子体合成工艺从单纯的气相合成拓展至具有放热特性的多相复杂体系。

3)等离子体废旧锂离子电池集成预处理。利用热等离子体高温、高化学活性工艺特点,对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进行瞬态高温处理,形成废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集成预处理技术与装备。

4)等离子体氧化铝在高安全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中的应用。合成具有高纯、球形、致密、光滑等特征的氧化铝用于锂离子电池复合隔膜,促进高安全动力锂离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