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铁电新能源材料构效关系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439

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驻马店铁电新能源材料构效关系重点实验室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服务行业

新材料

所属技术领域

新能源材料与技术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驻马店科技局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铁电材料是一类新型能源材料,它较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常规能源材料有突出的优点,其高介电属性的铁电材料可用于高压电容器作为储能介质,能够实现高功率密度和超快充放电速率的能量存储;其出色光伏属性铁电材料可替代原有的硅基光伏材料,并且经济效益远远高于硅基光伏材料。铁电材料出色的双重性能可以说是一类集能量转换和能量存储于一体的新能源材料,具有可观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1 铁电储能电介质设计及多层电容器应用

基于多尺度结构设计理念及方法,实现对铁电材料的储能行为调控,研发高储能密度、低损耗、高耐疲劳及温度稳定性良好的块体陶瓷、厚膜、薄膜电介质及多层陶瓷电容器材料。

方向 2热电转换材料及机制研究

基于“挠曲电热-电转换”框架,结合太阳能热收集的特性,进行优化热电输出材料设计研究,旨在研发高热电转换效率、稳定性好及高安全性的挠曲电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

方向 3 铁电光伏材料与器件

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钙钛矿铁电材料电子结构和铁电性质,指导设计新型钙钛矿铁电光伏材料和具有杂化反常铁电性的非铁电钙钛矿光伏材料。旨在研发稳定铁电极化、半导体特性且易于实验合成的新型铁电光伏材料与器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