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农业机械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337

基本情况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称

驻马店市农业机械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农业机械工程

主要服务行业

现代农业

所属技术领域

农业机械装备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驻马店市科技局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农业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结构调整,农机装备技术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更加凸显,农机产品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迫切。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动智能农机装备技术与产业发展,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意义重大。

建设农业机械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目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技术创新体系、能力的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中间环节,提高现有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为企业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培养一批高水平、高层次的科技人才,促进我市农业装备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

主要研究方向:

1. 聚焦关键薄弱环节,着力提升小麦、玉米、芝麻机械化种植和芝麻、花生、薯类机械化采收水平,加快灌排、植保、秸秆处理、烘干等环节装备和技术应用,形成小麦等多种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

2. 重点做好保护性耕作、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设备和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

3.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引导智能高效农机装备加快发展。开展“互联网+农机作业”,推广应用农机作业监测、远程调度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与效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