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太阳能研究所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424

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黄淮学院太阳能研究所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主要服务行业

太阳能光伏行业

所属技术领域

新能源技术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黄淮学院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黄淮学院太阳能研究所依托河南省光学工程重点学科、河南省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驻马店市光伏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成立。团队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太阳能电池的广阔需求,解决太阳能电池技术基础研发和应用推广中的若干关键问题,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太阳能研发及应用人才,助力区域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为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近年来团队参与/承担国家级项目5余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0篇,授权专利30余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奖30余项。

太阳能研究所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的新材料、先进控制技术和应用推广等方面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有:

1)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开展基于新型结构和材料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研究,例如硅基纳米线太阳能电池、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更高效率的光伏器件。

2)太阳能发电智能控制系统研究。针对离网、并网及分布式太阳能供电系统的控制环节进行研究,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智能控制技术提高发电效率。

3)太阳能技术推广应用。联合国内外和本地太阳能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太阳能光伏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相关的太阳能电池的推广应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