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先进储能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507

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黄淮学院先进储能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服务行业

新能源材料

所属技术领域

储能材料与技术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黄淮学院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随着我国“碳达峰” 和“碳中和” 目标的提出,让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但新能源存储及高效转换等问题仍是严重制约其实际应用前景的严峻挑战,如锂离子电池在存储方面存在转换效率低、安全可靠性低、充放电效率低等问题;太阳能光解水产生氢能效率未达到应用要求,且氢能存储技术难度大。目前,新能源存储与高效转换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包括存储材料和存储技术两个层面。在存储材料层面,需要开发设计新型的能源转换材料,如利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从微观尺度设计性能优异的光解水产氢催化剂或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并为指导实验制备相关材料提供理论基础;在存储技术层面,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制备粒径均匀、充放电效率高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利用固态电介质存储技术实现电能以高功率密度和超快充放电速率存储。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1 新型储能材料设计与模拟计算

方向 2 电化学储能与技术

方向 3 电介质储能与应用

收藏本页